大通区法院:聚焦用好信息化 提升审判“智治”水平

2021-11-19 16:23:2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大通区人民法院充分结合基层审判实际,建立起快捷高效的一次性纠纷解决机制,使调解、理赔、诉讼等工作在一站内完成。

诉讼服务优质化

对诉讼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窗口功能建设,在诉讼服务大厅配备智能化导诉台、自助立案及查询机、诉讼材料中转柜、电脑、打印机、复印机、自动售货机等现代化设备,开通方便当事人向法官留言的通道和进行诉讼风险评估的系统,同时设置诉讼引导员1名,及时精准地为当事人提供查询咨询、分流引导、联系法官、指导文书撰写等服务,努力营造贴心温暖舒适的司法环境。

交退费用便捷化

支持多种缴费模式,当事人可通过POS机刷卡、支付宝、微信等方式,快速办好缴费手续。为减少当事人往返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在立案时就由当事人填写退还诉讼费账号确认书,案件审结时经电话确认即可办理退费手续,实现法院多办事、群众少跑路的效果。

网上立案便民化

健全完善跨域服务工作机制,完善工作流程,在诉讼服务大厅立案受理区开设跨域立案、网上立案窗口,依托中国移动微法院,配备开通接入“全国跨域立案”服务系统的终端设备,确定专人负责跨域立案及网上立案服务工作并在醒目位置公布。2020年至今,共完成跨域立案55件,网上立案5069件。

热线服务规范化。全面开通12368诉讼服务热线,安排专职接线员值守,提供法律咨询、案件查询、联系法官、信访投诉等服务,并以短信、微信等方式推送热线反馈结果,让诉讼服务更公开、更透明。2020年至今,12368诉讼服务热线共接听电话600余起。

诉调对接一体化

推进“分调裁审”改革,在全市法院率先设立速裁快审团队,完善繁简分流机制,推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 积极破解“案多人少”矛盾。

“一中心六室”调解。以诉讼服务中心为依托成立诉调对接中心,设立了“人民调解室”“合同纠纷调解室”“权属侵权纠纷调解室”“家事调解室”“消费者权益纠纷调解室”及“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室”,由专职调解员配合常驻诉讼服务中心的人民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工作。对经调解达成协议且附有履行内容的,由速裁团队制作裁定书予以司法确认,实现“当日立案,当日送达,当日调解,当日结案”,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终结在诉讼之前。2020年至今共委派诉前调解案件5315件,调解成功3227件,调解成功率为60.71%。

“四调联动”化解道交案件。大通区人民法院与交警大通大队、区司法局和市保险行业协会联合制定《关于建立道路交通事故案件诉调衔接工作机制的实施方案》,建立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保险行业调解、诉前调解为一体的“四调联动”工作机制,在交警大通大队道路交通事故理赔中心设立诉前调解室和巡回法庭,由一名法官和一位人民调解员驻点巡回法庭,市内各家保险公司分别派人轮流在中心驻点。对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当事人诉请的赔偿项目、赔偿金额及相应证据材料齐全、确有调解基础的,根据当事人的申请,由人民调解员或审判人员进行诉前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的由我院依法进行司法确认,调解不成当事人起诉的当场办理立案登记手续。对当事人起诉的事实清楚、证据充分、权利义务关系明确的案件,由巡回法庭法官适用简易程序及小额诉讼程序,在巡回法庭就地开庭审理,当庭裁判。

试点“道交一体化”平台。在市内两家保险公司设立“道交一体化”调解点。围绕道交一体化调解前置原则,健全道交案件纠纷解决告知机制,对涉及淮南人保财险公司的交通事故当事人直接到院起诉的,告知并引导当事人选择通过“道交一体化”平台进行调解。为统一调解尺度,大通区法院与市保险协会及相关保险公司多次召开联席会议,讨论通过赔偿标准和证据认定指引,并嵌入网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