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八公山法院多元解纷出新招

2021-11-15 10:28:1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淮南市八公山区人民法院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法官服务站点为平台,主动融入基层治理,创新服务举措,为人民群众提供“一站式”解纷服务,力求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诉前。

依托综治平台,排查化解纠纷。以镇(街道)综治中心为依托,推进无讼社区创建,在镇(街道)政法委员统筹指导和综治中心统一调度下,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矛盾化解,加强与民政局、交警、司法、保险机构等部门协作联动,形成矛盾化解合力。对重大案件、群体性纠纷、敏感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及时反馈和应急处置,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

深入乡镇街道,搭建平台解纷。在两镇三街道设立“法官服务站”,每个法官服务站由一名院领导负责,一名庭室负责人联络,所在庭室干警全部加入,形成“1+1+N”工作模式。法官服务站紧扣“上门立案、诉调对接、案件速裁、巡回审判、法律服务、案件回访、化解信访”七项职能,从“坐堂问案”向“主动巡诊”转变,将定期驻点和“随叫随到”相结合,把法律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携手调解组织,共建解纷网络。坚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法官服务站点为平台,积极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参与矛盾化解。2020年,联合民政部门成立“我爱我家”调解工作室,共化解家庭纠纷603起,与交警、司法、保险机构协同调处道路交通事故纠纷125件。与“老娘舅”“邻里帮帮团”“我爱我家调解工作室”携手共建、点线结合,构建起了“诉讼内外对接有序、社会各方共同参与”的多元矛盾纠纷解决机制,实现矛盾纠纷多元解决网络全覆盖。今年以来,诉前化解纠纷792件。

创建无讼社区,凝聚化解合力。以“无讼村(社区)”创建为抓手,在全区42个村、社区设立“无讼”工作站,实现全覆盖积极引导群众选择非诉方式解决纠纷。充分发挥各村(社区)、综治中心在矛盾化解中的作用,将综治中心、法官服务站、无讼工作站融合一体,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2020年、2021年共选评19个无讼村(社区)挂牌,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司法推动,各方参与,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

探索干警包干,解锁解纷模式。积极探索“政法干警进网格包干”工作机制,按照“一村(社区)一干警”的标准,将全院50名在编干警已全部进驻辖区各网格开展工作,当好“联络员、宣传员、服务员、调解员”,推深做实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