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力”齐发,调处矛盾促和谐

八公山公安分局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有效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2021-09-17 10:13:53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真的太感谢你们民警了!要不是你们及时阻止、耐心劝说,他可能就干了蠢事,那一辈子就毁了!”在八公山公安分局山王派出所,吕某的家人不停地向民警表示感谢。

原来今年2月,吕某因为债务纠纷,情绪不稳,扬言要实施报复行为。山王派出所获悉情况后,迅速采取行动,将吕某传唤到派出所,阻断“民转刑”恶性暴力犯罪风险,同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引导其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并约谈吕某家属,共同帮助他化解了心结。

化解矛盾促和谐,服务群众在路上!近年来,八公山公安分局不断整合调解资源,层层压实责任,通过攻坚化解、压降存量、源头治理等措施,妥善处理群众矛盾纠纷,大大提高调解工作效能,推动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强化跟踪问效,提升矛盾化解领导力

今年5月,八公山公安分局通过缜密侦查,打掉了本地涉案2000余万元的假借虚拟货币投资实施诈骗团伙,连带捣毁位于合肥的上家平台,涉及被骗群众2000余人。“为了引导受害群体合理表达利益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我们坚持主要领导带头接访、紧盯不放,与受害群体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对话机制。”八公山公安分局负责同志介绍说,最终他们成功将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

坚持高位推动,狠抓跟踪问效。八公山公安分局严格执行领导包案制度,成立由“一把手”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专题党委会研究部署,党委成员分片包干,主动认领疑难案件,发挥牵头领办作用,带头化解疑难矛盾纠纷“钉子案”“骨头案”。推行“值班即接访”制度,每日值班的局领导安排固定时间接访,直接接待群众、受理案件,带案约访下访,全程负责到底。同时,建立由分局局长、分管局长、法制大队长组成的工作专班,通过“日点评、周研判、月会商”密集调度推进,定期晒存量、点问题、提对策。目前,上级交办疑难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化解率达89%。

落实分级化解,提升清仓降压驱动力

提级提速控增量,重点督办降总量。八公山公安分局实行市级以上初访案件由分局“一把手”约访包案,区一级初访案件由分局分管局长约访包案,压实责任,提速办理,严控报送初步情况和化解办结的时限,今年以来初访案件同比下降70%。同时组建由分局纪委书记任组长的专项督导组,分包重点案件,进行挂牌整治、进驻督导,重复来访案件化解率达100%。

一案三查提质量,打防并举减存量。对各类疑难案件坚持“一案三查”,即一查是否责任认识到位,二查是否穷尽工作措施,三查是否存在衍生风险,全力开展摸排化解工作。今年以来,评查疑难复杂案件5起,解决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等问题2个,化解积案2起。坚持打防并举,一方面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通过严打和严控推进平安八公山建设,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另一方面有效推进停访息诉、案结事了,针对缠访闹访、突破法律底线人员坚持依法打击处理。

严格源头管控,提升末端治理执行力

接处警工作增质效,预防警情转访。以全市110接处警机制改革为抓手,推出警情“日清零、月清仓、季清底”归零机制。情报指挥部门每天监视盘点各类警情,对每一起不满意警情开展回访跟踪;对多次回访仍不满意警情开展重点督办,严防不满意警情激化演变。

执法办案提水平,预防案件转访。依托安徽公安执法综合应用平台,对全部行政受案、刑事立案进行动态跟踪,同步上传受案、笔录等材料,逐案跟进监督,消除执法瑕疵。

社情舆情强预警,预防舆情转访。依托信息平台,对各类社情舆情,尤其是可能引发群众集访群访的苗头事件第一时间落地、跟踪和反馈,集中力量将其化解在萌芽状态。

服务窗口创满意,预防投诉转访。在公安警务站、政务服务大厅公安窗口等区域张贴12389公安举报热线电话,群众对服务事项不满意的可直接拨打电话投诉,纪委监察部门跟踪督办解决,从源头上减少投诉转访,一系列的规范化措施树立了公安文明热情的良好形象。

多维协同联动,提升摸排化解向心力

“我们创新推行老警警务模式,选聘21名老同志组建了7支老警工作队,发挥老同志群众经验丰富的特长,专门化解婚姻、邻里、债务等各类疑难矛盾纠纷。”八公山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老警工作队共参与调处疑难矛盾纠纷17起,调解成功率100%,群众满意度100%。

为预防减少涉公安信访案件发生,八公山公安分局启动多部门联动联查机制,发挥工作部门通报调度、法制部门审核把关、督察部门督导问责职能,一体推进处置、纠错、问责,对处置中发现的执法问题同步导入执法考评机制和过错问责程序。今年以来,分局法制部门向督察部门移交案件4起,发现整改执法问题案件4起,执法规范化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与此同时,建立公检法司联席制度,引入甄别引导、司法救助、申报终结等多元化措施解决利益诉求,推动疑难矛盾纠纷案件化解、引导、救助一体落实,促进了全区政治大局持续向好。(淮南日报记者 何婷婷;八公山公安分局 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