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聚焦“四力”促执行

2021-09-06 16:15:0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执行是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的最后环节,能否让更多真金白银及时装进胜诉当事人的口袋,直接关系到人民法院的权威和法律的尊严。我院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四力”做文章,推动执行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强化执源治理,凝聚执行“合力”。解决执行难题,必须从源头下手。应紧紧依靠党的领导,推动将执行工作纳入平安、法治建设绩效考核体系,不断健全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加强执行联动机制建设,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持续拓展联动执行的深度和广度。我院积极争取区委政法委的支持,搭建与乡镇(街道)政法委员对接平台,充分发挥乡村社区、基层调解组织作用,合力做好查人找物、督促履行、化解涉执信访等工作。在法院内部,还应坚持立审执协调配合,做到风险提示明确具体、财产保全裁定及时、裁判文书执行可行,构建自动履行为主、强制履行为辅的执行体系。

提升执行规范,增强执行“效力”。执行规范化建设关系到执行质效的提升,是执行工作的生命线。对此,应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加强执行队伍建设,落实轮岗交流,改进司法作风,规范执行行为。优化执行资源,以分段集约化为原则,按照“1名执行法官+1名法官助理+1名书记员+1名法警”的标准组建执行团队。全面应用“一案一账号”执行案款管理系统,定期对执行案款的收付进行对账,确保执行款物管理清晰。深化执行信息化应用,实现节点精细化管控,严防执行办案超期。我院积极推行“执行团队+执行指挥中心实体化运行”模式,打破传统执行一人包案到底的模式,实现简案快执、难案精执。

突出执行强制,提升执行“威力”。强制性是执行工作的天然属性,但需综合施策,不能仅局限于传统的强制执行方式。坚持打好失信被执行人曝光、限制高消费、罚款、拘留、追究刑事责任等惩戒“组合拳”,织密失信惩戒网。常态化开展定期清理、凌晨夜间突袭、节假日突击等执行行动,坚决不让规避执行、抗拒执行成为失信被执行人的挡箭牌。引入社会力量破解执行难,不断完善“悬赏执行+保险”机制,最大限度挤压失信被执行人生存空间。健全网络司法拍卖机制,有效破解财产变现难题。

释放执行善意,激发执行“活力”。执行工作既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应及时调整工作思路,进一步树立谦抑、审慎、善意司法理念,用好“活封”“活扣”等灵活保全措施,坚决杜绝超标的查封,通过给予宽限期、分批履行、执行担保等方式“放水养鱼”,帮助暂时处于困境的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畅通执行信访渠道,完善执行救济措施,健全执行接访机制,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院拓宽当事人诉求表达方式,切实做到接访即办,加大执行救助力度,涉执信访案件办结率及化解率长期位居全市法院前列。(谢家集区人民法院 李旭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