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交警“五个加强”扎实做好夏收夏种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2021-06-07 10:04:5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黄云剖露几肩归,紫玉炊香一饭肥。却破麦田秧晚稻,未散水牯卧斜晖”。随着全县小麦相继开镰收割,最繁忙的夏收夏种开始了。为切实加强夏收夏种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凤台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提前部署、精心组织,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的部署要求,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采取“五个加强”举措,全力做好夏收夏种期间的保畅通保安全防事故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夏收夏种时间紧、任务重、涉及面广,加之天气变化等不可预见因素多,特别是遇到强降水带来的不利,抢收抢种更加紧迫艰巨。大队领导高度重视,提前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大队领导包中队,中队保辖区、民警辅警包路段的责任制,确保夏收夏种期间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各路面中队分别结合辖区实际,最大限度地把警力、警车、装备投入到路面,结合酒驾醉驾毒驾和涉牌涉证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严查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指挥疏导交通,确保不出现大的拥堵现象,同时积极做好跨区收割机通行工作,保障跨区作业收割机的安全、畅通。

加强路面管控,防事故保畅通。大队各路面中队针对很多农民抢收小麦后,在主干道路两边占道晒粮和存放小麦现象。以及在晾晒的小麦周边摆满各种各样石头、砖块、酒瓶、木棍等“围栏”,既影响道路通行,又存在安全隐患,路面巡逻警力在加大清理力度的同时,并向广大晒粮群众宣传在道路上晒粮的危害,特别是不能随意设置路障等,确保车辆和行人安全。针对农忙时节,农用车上路存在的安全隐患,巡逻交警及时发现及时纠正,确保主干道路及县乡公路安全畅通,有效预防重大交通事故发生。

加强路面服务,全力护航午收。在日常的巡逻管理工作中,大队各中队开展“五进五民”活动,积极为广大过往收割机手提供热情服务。对有组织的收割机车队,必要时派出警车护送。农机车辆轻微违法的原则上不处罚,消除隐患批评教育后放行。对涉及收割机发生的交通事故,尽可能使用简易程序处理,对不能使用简易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优先处理。对抢收抢种中出现的困难群众,想方设法提供路面服务,凡在路面巡逻的警车一律警灯亮起来,喇叭喊起来,违章纠起来,安全管起来,有效维护道路交通安全和治安秩序,全力做好护航午收工作。

加强宣传提示,提高安全意识。大队各单位多举措开展夏收夏种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利用“一村一警” 进村走访,做好午收期间的交通安全宣传工作,结合正在开展的全市交通秩序整治行动,积极开展面对面宣传教育,提示警示农民朋友,收种期间时刻注意交通安全。

加强值班备勤,做好应急准备。夏收夏种期间,大队各单位认真落实高等级勤务,加强值班备勤,随时做好处置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遇有强对流恶劣天气等情况时,迅速应对,积极妥善处置,确保道路畅通安全,确保不发生交通阻塞和交通事故。同时畅通信息渠道,严格执行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切实做好信息上报工作。(凤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岳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