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持“四个理念” 落实“四项措施”八公山公安分局切实服务老龄化社会

2021-05-24 16:04:0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全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与2010年相比,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为更好服务老龄化社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八公山公安分局秉持“四个理念”,落实“四项措施”,切实加强和改进老年人公安服务管理工作,辖区老年人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进一步提升,全社会孝老爱亲的氛围愈发浓厚。

老有所安,强化隐患排查

由八公山公安分局治安部门牵头,各派出所对辖区养老场所,及老年人高频使用健身娱乐设施加强安全检查力度,对于发现的隐患跟踪整改、核销到位,杜绝发生任何安全事故。2021年以来,分局共下达涉及老年人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23份,目前已经整改21处,进一步筑牢了硬件安全的基础。

按照“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安排,分局推动全警包户走访工作,尤其加强对空巢老人的走访力度,一方面以案说法,讲述各种违法犯罪,特别是网络电信诈骗手段和类型,敦促老年人在遭遇不法侵害时要及时报警求助,切实提高老年人抵御违法犯罪的意识和能力。另一方面,分局也加大矛盾纠纷摸排化解力度,引导老年人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同时,也通过真情实意的走访慰问,听取老年人心声,纾解心中郁积的负面情绪,减少“民转刑”恶性暴力案件发生的风险。

老有所依,细化服务举措

在户政服务大厅,八公山公安分局设立了老年人优先办理“绿色通道”,为老年人提供面对面贴心服务,并为老年人提供多种支付方式。针对地处偏远,行动不便的老人,分局落实委托亲属代办、定期上门办证等业务,尽量让群众少跑路。各派出所在政策允许范围内也想方设法,为辖区贫困老人申领低保、申请救助,切实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分局还强化失智走失老年人的救助工作,不仅集中各种手段帮助群众找寻当下走失的老人,还将这些失智老人及亲属的信息统一采集,集中登记,提升日后找寻救助工作的效率。2021年以来,全局共找回走失老人12名,收到群众感谢锦旗5面,群众来信来电致谢9件,其中孔集派出所历经四个昼夜找回走失老人的感人事迹,得到了老人亲属及邻里的高度赞誉。

老有所乐,守护乐享平台

针对辖区中老年人文娱休闲较为集中的八公山文体中心、和平村文化记忆广场等公共场所,分局依照人流趋势,加强上述区域晨间和晚间的巡逻频次和密度,及时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织起了一道流动的安全屏障。

对于可能出现的为了争夺娱乐场地而引发的矛盾纠纷,属地派出所提早介入,召集广场舞、健身操等自发群众团体的领队,经过认真调研和友好协商,明确了各团体活动的时间和区域,不仅保证了中老年人休闲娱乐的秩序,也密切了警民间的互动。4月中旬的一个傍晚,有名儿童在和平村文化记忆广场走失,附近警务站立即将走失儿童的照片发布在各舞蹈健身团队的微信群内,发动群众一同寻找,仅用半小时就找回了走失的儿童。

老有所得,释放老警活力

分局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念,创新推出“老警警务”体制机制,挑选群众基础好,工作经验丰富的老民警组建老警工作队,既释放队伍的内生动力,也进一步拓宽了与群众沟通对话的渠道。

此外,分局还强化了与“老娘舅”基层人民调解组织的协同互动,发挥“老娘舅”们在警民联调中的巨大作用,着力调处了一批疑难矛盾纠纷,为社会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八公山公安分局 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