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轮同步 三网融合 四步到位

八公山公安分局打击整治侵财民生小案取得显著成效

2021-03-29 16:02:0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传统盗抢犯罪案值虽小,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直接影响群众的安全感和对公安工作的满意度。近日来,八公山公安分局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要快办”的理念,用破大案手段在侦破民生小案中降维打击,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果。截至2021年3月中旬,八公山区传统盗抢犯罪发案仅为9起,较往年同期持续下降30%,特别是春节长假期间,实现了零发案的良好局面,有力守护了辖区群众的安居乐业。

双轮同步 案件侦破再提速

坚持所队同步配合。作为打击传统盗抢犯罪的主力军,对于每一起盗抢犯罪,刑警大队均选派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进驻派出所,承担案件主办侦查员的角色,统筹协调各项案件侦办措施,案件不破,不准撤兵。各派出所作为案件侦破的主战场,全力提供警力、办案场所、后勤物资等各方面的保障,同时承担案件侦破后的诉讼工作。通过单位间的协同作战、互为补充,确保了各项侦查措施能够第一时间落到实处。

坚持多警种同步上案。充分发挥各警种职能作用,坚持多种侦破手段同步上案,就时就地开展侦查工作,与嫌疑人的逃窜和销赃赛跑抢时间。其中,2020年下半年以来现发的两起抢劫案件均实现了24小时破案;2021年现发的2起入室盗窃案件均实现了48小时破案。

三网融合 防控网络再织密

强化“天网”追踪。该局情报指挥大队成立后,进一步整合视频侦查和情报调度,在参与实战的同时,加强常态化的视频巡查。2021年至今,情报指挥大队共对盗抢前科人员发布了9次高危预警,帮助属地派出所提前落实防控措施。犯罪嫌疑人杨某潜入辖区锦绣康城小区刚实施完盗窃后两个小时,就被该局视频中队追踪锁定,协助新市场派出所将其在谢家集区抓获。视频侦查队伍还加强内部练兵活动,本着“平时需向战时练”的标准,将侦查员分成两方,针对辖区不同区域、环境和任务,开展“红蓝对抗”,着力锻造视频侦查尖兵,力争在响应、锁定和行动上能够更快一步。因为表现优异,该局视频中队的辅警蔡浩荣获2020年度全市“十佳辅警”荣誉称号。

严密“地网”巡控。2020年下半年以来,该局重新组建了由巡防大队和属地派出所共同参与的两级巡逻网络,购置了一批巡逻车辆,通过警车慢巡、警灯闪烁等方式显性用警,震慑传统街面犯罪,为辖区百姓营造良好的治安氛围。此外,该局还针对发案形势和人流趋势,组建打击盗抢犯罪专业队和反扒专业队,将便衣警力投放到公交车、菜市场和景区等传统侵财性案件多发部位,今年新发的3起扒窃犯罪均实现了速侦速破。

夯实“人网”基础。该局以推行“一室两队”警务机制改革为抓手,重新改建了5间辖区警务室,在基层治安管控上形成了强有力的支点,带动阵地建设、特勤耳目等传统刑事侦查基础的不断夯实。在破获童某亮入室盗窃案中,孔集派出所物建的特勤耳目就发挥了关键作用,帮助办案民警锁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该局还通过公安微博、微信公众号、警民微信群等线上宣传,以及“江淮义警”等线下活动,强化警民在社会治安治理中的共治共享,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让人民群众从安全氛围的被动感受者,转变为平安家园的积极建设者。

四步到位 群众评价再提升

追赃挽损到位。该局将追赃挽损和案件侦破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要求办案单位想尽办法,穷尽手段,务必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对于已经挥霍的部分,办案部门也责令盗抢分子退赔补偿。据统计,2021年以来,针对现发的9起侵财性犯罪,八公山公安分局共返回赃款赃物折合3.1万元,基本弥补了群众的经济损失。

警情回访到位。对于每一起侵财性警情,都要求办案单位定期开展回访工作,在回访中通报案件侦破进展,听取意见建议。对于群众不满意的警情,坚持上提一级,由科所队主要领导乃至分管局领导进行回访,争取当事人对案件侦办的理解和支持。

防范宣传到位。通过横幅、展牌和发放宣传单页等方式,不断推动传统宣传手段下沉基层社区(村)和企业学校,扩大防范宣传的覆盖面;此外,还摄制了“安全小课堂”系列主题宣传片,打造了以新庄孜派出所女警王培培为主角的“安全代言人”,在网络端取得了良好的反响,累计收获了50余万的播放量。

全民走访到位。坚持构建“大走访”工作格局,社村民警包片,机关民警包楼,带着诚心、贴心与细心,向群众宣传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成果,传授防范不法侵害知识,争取群众为公安工作点赞。(八公山公安分局 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