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站两员”成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标配

2021-01-19 17:12:2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我们每天都在村口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及劝导工作,遇到村民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问题,我们都要上前及时进行劝止纠正。”近日,在淮南市寿县寿春镇九龙村村口,陶春燕和赵雪拦住一名没有佩戴安全头盔骑行的村民,劝导其从劝导站借戴头盔,才让他骑车离村。

陶春燕和赵雪是九龙村的交通安全劝导员。在农村地区推行“两站两员”建设,是淮南市加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举措。

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朱银章介绍说,“两站”是指乡镇交通管理工作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两员”是指乡镇交通安全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两站两员”的主要职责是劝导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整体提升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采集交通安全基础信息、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协助处理交通事故等。

“两站两员”建设为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开出了一剂“良方”。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农村地区道路交通问题日益突出,交通安全事故频发,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呈现逐年上升趋势。据统计,淮南市乡村道路交通路网里程达8400多公里,道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152公里,农村地区机动车近34万辆、驾驶人达43万人,且这些数据还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递增,全市近3年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共发生2572起、死亡501人、伤3094人,占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总起数、总亡人数和总伤人数的76.78%、70.56%和76.79%。

“这些事故数据是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的反映,也是人、车、路、环境、投入、管理发展不协调,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集中反映。”淮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晁友福说,以往全市警力配置、警务资源、基础建设、科技投入主要投向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和国省主干道,重城市、轻农村现象较为突岀,农村地区交通管理相对薄弱,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导致风险上行、隐患突出、事故频发。

鉴于此,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寿县公安局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这一主线,在该县农村地区推行“两站两员”及交通安全村建设。

九龙村是先期建设交通安全劝导站的村。该村位于寿县城关镇寿春镇南部,村内交通路网交错密布,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加,路多、车多、人多,多重客观因素与村民交通安全意识不强叠加到一块,造成该村交通事故频发。“两站两员”建设并运行后,该村道路交通安全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

“交通安全劝导站建设及投入使用半年多以来,我们村至今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交通事故。”九龙村负责人介绍说。

在九龙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两名交通安全劝导员值守在村口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劝导纠正交通违法行为。与此同时,九龙村还建了交通安全主题公园,在村显著位置、关键场所布设张贴了交通安全警示标志,文化广场大屏幕每天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

近日,淮南市在寿县召开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暨“两站两员”建设工作推进会,推广九龙村由事故多发村变成交通安全村的做法,在全市提速“两站两员”建设。

晁友福说,淮南市公安局将与多方配合,用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大力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各县区要根据行政村分布和路网特点,结合交通流量和交通安全形势,在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行政村主要进出口、车流量较大的农村公路与国省道交会处,以及关键路口路段集中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深化警保合作,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水平。(市公安局 郭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