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推进农村道路交通管理暨“两站两员”建设

2021-01-08 17:16:4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上半年它是事故多发村,下半年它是交通安全示范村。是什么原因让一个行政村在短短半年时间发生这么大的转变?2020年12月,淮南市农村地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暨“两站两员”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在寿县召开,揭开了该县寿春镇九龙村的秘密。

事故多发村变成交通安全村

“我们每天都在村口开展交通安全宣讲及劝导工作,遇到村民骑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等问题,我们都上前劝止纠正。”在寿春镇九龙村村口,交通安全劝导员陶春燕、赵雪正在向村民宣讲交通安全知识。一名未佩戴安全头盔骑着摩托车准备出门的村民被及时劝止,他在劝导站借戴了头盔,才骑车离村。

九龙村位于寿春镇南部,西邻328国道,全村人口6615人。近年来,该村修建村村通公路30余公里,德上高速连接线、国道237线、双桥路等道路穿村而过,村内交通路网可谓交错密布。加之该村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升高至360余辆,还有非机动车3000余辆,路多、车多、人多,多重客观因素与村民交通安全意识不强叠加到一块,造成了这个村交通事故频发,特别是2020年上半年,这个村发生交通事故30余起,导致2人死亡。

针对这一情况,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和寿县公安局紧紧围绕“保安全、保畅通、保民生”这一主线,在九龙村强力推进“两站两员”及交通安全村建设。去年年中,九龙村建立一级交通安全劝导站,配备交通安全劝导员2名,村内同步设立了交通安全大讲堂、交通安全主题公园,村里显著位置、重要场所布设张贴交通安全警示标志,文化广场大屏幕更是每天滚动播放交通安全宣传片。“两站两员”运行以来,村里未发生一起人员伤亡交通事故。

“两站两员”成农村交通管理“新标配”

淮南市交警支队支队长朱银章介绍,“两站”是指乡镇交通管理工作站、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两员”是指乡镇交通安全员、农村交通安全劝导员。“两站两员”的主要职责是劝止交通违法行为、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升村民的交通安全意识,同时采集交通安全基础信息、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协助处理交通事故等。

据统计,目前,淮南市乡村道路交通路网里程达8400多公里,4条国道、13条省道、3719条县乡村道路纵横交错,道路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152公里;农村地区机动车近34万辆、驾驶人达43万人,这些数据平均每年还以20%的速度递增。农村出行条件改善的同时,交通事故也在增加。近3年,全市农村地区道路交通事故分别占全市道路交通事故总起数、总亡人数和总伤人数的76.78%、70.56%和76.79%。

淮南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晁友福说,这是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长期积累的各类深层次矛盾的反映,也是人、车、路、环境、投入、管理发展不协调,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的集中反映。过去,淮南市警力配置、警务资源、基础建设、科技投入主要投向城市道路、高速公路和国省主干道,重城市、轻农村现象较为突岀,农村地区交通管理相对薄弱,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导致风险上行、隐患突出、事故频发。下一步,淮南市公安局将与多方配合,用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大力推进农村交通安全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各县区根据行政村分布和路网特点,结合交通流量和交通安全形势,在交通安全隐患突出的行政村主要进出口、车流量较大的农村公路与国省道交汇处,集中推进农村“两站两员”建设,深化警保合作,提升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能力水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 郭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