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公安分局成功破获一起21年命案积案

2020-12-24 10:12:32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20年12月12日15时许,远赴云南昆明的命案积案追捕组传来捷报,“1999.4.4”持枪杀人在逃21年的命案积案逃犯靳某被抓获。至此,一段跨越21年之久的命案积案,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在谢家集刑侦民警的不懈努力之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气焰嚣张 当街开枪致人亡

犯罪嫌疑人靳某与被害人马某武因抢占谢家集区某建筑工地生意产生矛盾,遂产生报复想法。1999年4月4日上午,靳某伙同于某、张某虎持单管火药散弹枪到谢家集区某工地找到马某武。靳某先朝马某武腿部开了一枪,马某武随即倒地不起,于某接着朝马某武的另外一条腿开了一枪,三名犯罪嫌疑人又用枪托猛砸马某武的头部和肩部,后靳某等人逃离现场,马某武因伤势过重,在送往医院的途中死亡。案发后,于某、张某虎二人均被抓捕归案,主案犯靳某却畏罪潜逃。

锲而不舍 坚定信心缉逃犯

案发后,谢家集公安立即成立专案组,对有关线索进行全面调查,但由于当时技术条件有限,案件一直没有突破,此后的21年来,历任刑侦民警一直都把该案当做重点案件进行攻破,始终没有放弃。命案积案攻坚行动开展以来,谢家集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姜建武、党委副书记、政委朱本初,党委委员、副局长胡成要求组织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攻坚,侦查员不辞辛苦劳累,前往江苏、辽宁、黑龙江,辗转数千里对嫌疑人社会关系进行排查,从中筛选有用信息,寻找可能出现的蛛丝马迹。

紧盯线索  跨省缉捕捉真凶

专案组民警通过前期摸排的线索,整合海量信息,依托现代侦查资源和手段,分析研判,发现一名叫陈某军男子有重大嫌疑。通过对陈某军进一步核查,抽丝剥茧、细致研判,专案组锁定犯罪嫌疑人靳某化名“陈某军”藏匿在云南昆明市官渡区某村的一个钓鱼场里。2020年12月12日下午,专案民警通过化妆侦查,伪装成钓鱼的人,仔细搜索,将正在鱼场旁边打麻将的靳某抓获。经就地突审,犯罪嫌疑人靳某(男,53岁)对自己21年前伙同他人持枪杀害马某武,随后隐姓埋名逃亡河南、湖北、贵州、云南等地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目前,犯罪嫌疑人靳某已被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谢家集区公安分局 黄壮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