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行“一企一警” 护航新型产业园区健康发展

2020-10-16 08:33:2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物流业是在传统运输业的基础上伴随信息产业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行业,其在促进经济发展、方便社会交流、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2018年淮南市物流产业园的建成投产,标志着大通区向打造规模化物流产业基地的战略规划迈出重要一步,大大促进了区域经济蓬勃发展。而此类新兴产业园在为人民生产生活提供方便快捷服务的同时,如何有效管理以保障其始终健康良性发展,也成为一个现实课题。为充分发挥公安机关依法保障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能,淮南市公安局大通分局按照《安徽省公安机关“一企一警”联系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因地制宜,量身定制,在淮南物流产业园推行“一企一警”联系工作新机制,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淮南物流产业园的基本情况

淮南物流产业园坐落在淮南市的东大门,位于大通区十五中对面,紧邻洞山东路,交通便利,系淮南市重点工程,总投资2.5亿元,项目总占地143亩,2018年建成投产,目前已入驻物流、快递、仓储一体化等企业22家,中国邮政电商仓储配送中心项目一期也已全面建成投入使用。园区带动就业2500余人,日均货物吞吐量约50万件,年营业收入达2亿元以上,目前二期项目正在建设推进。

园区生产经营中面临的风险和隐患

企业运营方式粗放,主体责任意识淡薄。部分企业负责人未经过正规教育培训,缺乏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同时,不主动学习,不掌握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不清楚哪些物品属于违禁物品、哪些行为违反法律规定或者是明知员工的行为违反法律法规却熟视无睹、放任不管,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设施配备不符合要求,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受行业特点影响,治安隐患突出。由于物流行业的特殊性,人员、资源、资金相对集中,经济往来活动频繁,发生合同争议、劳资纠纷、土地纠纷、同行竞争、货运纠纷等矛盾的频率大大增加,治安隐患问题日益突出,辖区派出所月均接到涉物流园纠纷警情近20起,且矛盾的复杂性、多变性加大了调解处置难度,无形中增加了警务压力。

从业人员准入门槛低,素质良莠不齐。由于快递物流行业技术含量不高,各企业招聘人员时入职条件低,导致人员经常变动,流动性大。准入门槛低必然导致从业人员素质较低,责任心不强,过机安检等三个百分百制度执行不力,对一些违禁品、危险品不能及时发现,给违法犯罪分子带来了可趁之机。同时效率与安全脱节,导致治安防范措施难以落实到位。

推行“一企一警”保障机制,助力园区经济有序、良性发展

选派专人驻园联企,警务前移。2019年5月,为贯彻落实省厅《安徽省公安机关“一企一警”联系工作实施方案》的工作要求,大通公安分局精心组织,周密部署,主动与园方对接协调,争取房屋、添置办公家具设施等,在园区内设立了警务室,并按照“一警两辅”的标准从属地派出所选派熟悉物流园情况的民辅警入驻警务室,强化阵地管控,充分发挥驻园民警联络、宣传、调解、服务、预警等作用,主动作为,推进平安园区创建。同时加强与物业管理部门的对接沟通,指导健全其组织架构,参与规章制度的制定完善,发挥其应有的监管职能,使联企民警真正融入园区的常态管理,减少突击式检查,把对企业日常经营的影响降到最低。

强化安全监管,消除风险隐患。建立长效安全管理工作机制。对园区企业建立台账档案,实施动态管理,准确掌握具体数量、法人代表、经营规模、业务范围、工作人员情况等信息,逐一登记造册。严格依据《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的相关要求,督促企业完善主体责任,加强内部安全管理,认真执行各项内保措施,指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消防要求,明确、细化操作规范,定期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培训。加大对企业的日常检查力度,落实监管职责。通过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排查封堵隐患漏洞,狠抓执行环节,推动落实相关管理制度,真正发挥好现行法律政策对物流安全管理的重要作用,对各个环节监督、整改到位。提升应急响应、现场处置能力水平。按照治安和反恐重点单位的标准要求,指导园方建立完善“防盗抢、防破坏、防事故、防暴恐袭击”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应急装备和应急物资储备,围绕要害部位定期组织预案演练。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驻园民警每月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建立工作清单,对属于公安机关职责的矛盾纠纷,通过“警企联调”及时调处化解。对不属于公安机关调解范围的矛盾纠纷,协助企业移交到同级综治维稳信访中心,分流至相关单位处理。注重矛盾纠纷源头化解,围绕重点企业关注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开展经常性、针对性的法律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和员工交心谈心,宣传法律法规,教育引导员工通过合法渠道反映自身的利益诉求,从源头上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真正实现“矛盾不出园”,就地化解,使涉园区纠纷警情下降了一半以上,有效节约了警力资源。(大通公安分局大通派出所 李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