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商会调解作用 推进纠纷多元化解

2020-07-30 15:31:1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日,余先生经营的建材公司顺利收到一笔拖欠的货款15万元,他高兴地对大通区法院的工作人员说:“今年受疫情影响,我们企业很困难。商会调解效率高、效果好,而且司法确认还不收取费用,大大节约了维权成本,确实为我们民营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这是淮南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大通区法院调解点成功化解的一起双方均为企业的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也是淮南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以来调解成功的第一起案件。

被告是一家勘察工程公司,因施工需要从原告公司购买预拌混凝土,双方于2019年5月29日签订《预拌混凝土买卖合同》。合同签订后,原告按照合同约定向提供了预拌混凝土,被告公司支付了部分货款,剩余69万余元货款迟迟不愿支付。原告遂于今年6月19日向大通法院递交诉状,该院立案庭工作人员在征得当事人同意的基础上,通过“在线调解平台”将案件委派给商会调解点进行诉前调解。调解员马莉莉收到委派案件后,认真研究案情,并通过微信、视频等方式多次与双方当事人沟通,从情理和法律的角度对双方进行耐心细致的劝导。最终,原告同意被告分三期支付60万元货款,最后一期于9月15日支付完毕,双方于7月8日达成调解协议,并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该调解点于今年6月由大通法院与淮南市总商会人民调解委员协作成立,这是大通法院与淮南市总商会针对商会商事调解工作进行的开创性探索。调解点依托商会行业组织平台,主要受理民营企业的各类民商事纠纷,通过“商会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实现诉讼和调解的有效衔接,推动实现商事纠纷多元化解,营造良好的法治营商环境。(大通区人民法院 陈慧珺 张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