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网格大融合” 为民服务“零距离”

八公山区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融合发展

2020-07-15 16:41:27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八公山区将21个社区,科学划分175个社区网格,并依托社区网格,以党的建设拉成网,把服务民生、文明创建、征地拆迁、疫情防控、生态环保等落实到网格,深入开展了“小网格大融合”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打造了网格化党建、深度化融合的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

科学划分网格,激活基层治理的“末梢神经”

八公山区统筹考量,将社区按照200-300户划分一个网格,网格员由社区“两委”成员、辖区民警、楼栋长、社区志愿者等组成,通过定格、定人、定责,对网格内党组织和党员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动态管理,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动力主轴”作用,形成“网格管理、条块结合、层级负责”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格局。网格员承担着政策法规宣传员、民情信息采集员、社情民意联络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社会事务管理员、网格居民服务员等职责,将一个个网格交织成一张平安网、幸福网,密切联系群众,及时反映民声,切实把问题及时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达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街、矛盾不上交”的工作成效,提升了居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让居民安有所居、居有所乐。

“小网格”全覆盖,服务群众精准化

新庄孜街道将征地拆迁纳入网格化管理,发挥网格员作用,2019年拆迁安置564户,2020年拆迁安置287户,改善了居民居住条件,解决了胜利社区八大家及电建楼、治东社区电厂工房、治东社区小菜市等地居民的信访隐患。

以网格化为载体,以精细化管理为手段,该区各网格员走访网格,记录网格日志,发放网格员联系卡,公布网格员的姓名、联系电话、服务范围及工作内容,以方便社区居民遇到问题随时咨询解决。该区坚持党建引领,将公共服务、志愿服务等各类资源下沉到网格,社区定期召开网格员座谈会,及时梳理网格内存在的问题,形成了社情民意覆盖高效率收集的网格和协调处理体系。与此同时,通过联系服务群众精准化,社区筛查老弱病残和困难群众信息,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党员、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定时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经常性开展邻里守望和扶助照顾活动,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搭建多元参与平台,群众共建共治共享

新庄孜街道团结社区澜山和府小区依托“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整合小区治安防控资源,积极引导物业和社区志愿者参与,率先成立了“群防群治”小分队,进一步筑牢小区安全防线。

八公山区通过多元化参与,夯实基层党组织根基,拓宽基层党组织深度和广度。该区挑选一批热心社区公益活动的老党员担任楼栋长,提高网格群众参与基层群众自治的意识和能力,增强他们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在疫情期间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整合辖区各方资源,群策群力搭建多元化参与防疫平台,全区共成立57个临时党支部,辖区单位有545名党员下沉到各社区,设置党员示范岗107个,及时开展宣传、摸排、检测、管控,协助排查外来车辆及人员,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用品等,把“红色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确保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辖区居民的安全和健康筑起一道“红色的防疫墙”。

一张“网”,既解决了群众最关心的利益问题,也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凝聚了“党心”和“民心”。(八公山区委组织部 朱莉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