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大力开展“无讼村(社区)”创建 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

2020-06-24 15:52:1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淮南市把“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工作,全面组织实施创建工作,助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南。

强化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创建活动。4月16日,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司法局联合制定了《关于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的实施意见》,成立由政法委牵头,法院、信访、公安、司法等部门参与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抓好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县区纷纷参照市里模式,成立领导小组、专班推进创建工作。

突出重心下移,搭建诉源治理平台。凤台县、大通区、谢家集区、八公山区、潘集区等依托“法官工作室或服务站”,开展诉调对接、快捷司法确认、巡回审判等,加强对创建工作的指导。截至目前,全市共挂牌“无讼村(社区)”30个,委派调解案件57件,调解成功28建,创建成效正在初步显现。

坚持依靠群众,形成化解纠纷合力。积极动员人民调解组织和社会力量参与调解工作,实现社区治理“前端”与法院解纷“终端”的无缝衔接。田家庵区组织一支以专兼职调解员、特邀调解员、法律志愿者为主体的社区矛盾纠纷调解队伍,聘用8名退休法官驻点参与调解工作;八公山区积极推行“老娘舅”品牌,壮大基层优秀调解组织。今年以来,全市共委派调解案件7617件,同比增加20.62%;调解成功4005件,同比增加119.70%。

健全制度机制,巩固创建工作成果。建立通报制度。市法院每季度通报民商事案件万人成讼率,公布各县区、乡镇(街道)排名情况。建立定期调度制度。开展月调度,纳入市委政法委平安建设推进会重要内容;开展专题调度,6月19日,市委政法委牵头召开了专题推进会,总结了前阶段创建工作情况,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就下一阶段工作安排部署,加大创建工作推进力度。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对已经挂牌的“无讼村(社区)”加强后续工作指导,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确保创建工作持续深化。(市委政法委 崔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