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警方着力开展扫黑除恶“六清”行动

2020-12-24 09:38:1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10+N”行业整治开展以来,淮南市公安局以“六清”行动为抓手,聚焦行业整治难点,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持续发力,全市社会治安状况持续向好,行业乱象可防可控,网络空间净化有力,专项整治取得可喜成效,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不断提升,2020年上半年全市群众安全感为99.19%,全省排名第6;扫黑除恶满意率为98.83%,全省排名第5。

精心组织部署。该局将“10+N”行业专项整治作为纵深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上台阶的重要抓手,结合当前开展的“守护平安-铁拳行动”“昆仑2020”等专项行动,研究制订《淮南市公安局关于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关于开展网络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等方案,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工作重点、工作措施,最大限度凝聚合力,为专项整治工作纵深开展奠定扎实基础,坚决将黑恶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

全面摸排核查。聚焦重点行业领域,全面排查社会治安堵点、痛点,做到发现一批、惩治一批,不断压缩违法分子活动空间。不定期排查重点区域、场所,强化行业场所阵地管控,加大暗访检查力度、频次,对查证属实的线索,采取异地用警、交叉互查等方式进行严厉打击。全面梳理涉及网络违法的警情,排查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建立健全全市违法人员信息库,纳入视线、动态管理,实现精准落地打击与长效防治体系同步推进。专项整治以来,共摸排线索28条,收到群众举报线索32条,该局以转办、督办等形式迅速下发各单位开展核查打击,确保所有线索条条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奋力整治攻坚。以市局扫黑办为班底,抽调网安、技侦等职能警种骨干力量,联合办公、同步上案,开展电信诈骗专项整治,依法严厉打击各类网络涉黑涉恶犯罪。截至目前,共处置电信网络诈骗警情1961起,拦截18326个;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35起,同比上升106%;抓获464人,同比上升137%;拦截诈骗电话1.8万次;冻结涉案账户1610户,冻结涉案资金1817万元;止付涉案账户7203户,止付涉案资金1.23亿元,为群众挽回直接损失53.6万元。在开展“黄毒赌”专项整治中,坚持打早打小,重拳整治,持续优化研判通报、明察暗访、异地用警、有奖举报等机制,持续掀起严打高压态势。截至目前,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103人,查处吸毒人员672人次,强制隔离毒200人次,新发现吸毒人员持续下降。紧盯黄、赌现象不放,做好专门打击与定点治理。以国省道交通秩序整治及不定期夜查为抓手,大力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整治,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180多次,查处饮酒驾驶1525起,疲劳驾驶571起,非法改、拼装车辆110起,涉牌涉证交通违法5713起。走访客运、出租汽车、危化品运输行业驾驶人481人,深入摸排走访各类违反犯罪线索。清理交警队、车驾管所等重点部位周边场所的“违章消分”“考试包过”等违法标语和小广告7处。

深入宣传联动。进一步密切同市网信、宣传、检法等部门的联系沟通,综合运用多种形式,对一些易发、常见的网络涉黑犯罪类型,坚持以案说法,加大宣传发动力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将派出所作为宣传防范主阵地,组建专职宣讲团队,各派出所视情配备2~5名专职宣防队员,并发动辖区志愿者成立5~10名群众的宣防队伍,积极开展宣传防范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企业活动,提高“10+N”专项整治知晓率,助推行业整治持续深入。共向13起黑恶案件的16名举报人兑现奖金38.6万元,做到兑现承诺、取信于民,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行业整治的勇气热情。

开展十大重点行业整治,是党中央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和今年“深挖整治”“长效常治”目标任务,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抓手。淮南全市公安机关将继续发挥主力军作用,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的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以“一十百千万”行动为牵引,决心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断加大行业整治的力度和深度,提升淮南专项斗争成效,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答卷!(市公安局 陈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