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刮骨魄力” 扫除“黑恶势力”

淮南经开区精准打击新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

2020-12-15 15:59:18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19年4月,市公安局经开区分局刑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在本辖区的一借贷公司借款,遭受诈骗及高额利息套路贷。接到报案后,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在同年8月收网,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200余万元。

2018年以来,经开区分局针对新型涉黑涉恶违法犯罪行为重点摸排,重拳出击,精准打击,为营造稳定的社会治安秩序、健康的经济营商环境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强化领导,确保专项斗争有序开展

公安分局在经开区工委、管委的坚强领导下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一室六组”,分别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案件督办与线索处置组、破伞深挖组、宣传舆情组、检查督导组、治乱整治组、组合组。领导小组组长由分局党委书记、局长担任,副组长由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及各副局长担任,小组成员也由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担任。与此同时,分局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下达每个时间节点的工作指标任务,从分局到各个派出所层层落实工作任务和明确职责分工。

加强学习教育整顿,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到入脑入心,落地生根,不断提升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坚定理想信念绝不动摇。通过培训接受思想教育洗礼,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扎实开展全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公安力量。

强化措施,推动专项斗争整体升位

2018年以来,分局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警要求,紧紧围绕预定目标,突出重点,重拳打击。牢牢把握党在新时代的建警治警方针,切实加强公安民警、辅警队伍能力建设,打造一支政治思想过硬、业务能力扎实的专业化精兵队伍。

在今年侦破一条涉诈案件线索期间,分局刑警大队通过调取涉案人员的资金流、信息流获悉,确定了宫集胡圩村一村民有重大作案嫌疑。民警在利用公安大数据对犯罪嫌疑人轨迹反复研判,固定了犯罪嫌疑人的犯罪事实后,于当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在实践中考验了警务大数据的应用能力。

“今后分局将积极利用公安科技技术,强化合成作战体系,广泛应用警务大数据,强化层层联动,形成合力,科学制定办案方案,持续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建设应用。”该局负责同志告诉记者。

注重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分局建立了健全打击网络违法犯罪宣传防范机制,积极组织警力深入辖区居民小区、沿街商铺、汽配城等重点区域,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标语,广泛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将当前容易发生电信网络诈骗的种类、诈骗手段、作案方式和典型案例,耐心细致地向广大群众进行讲解,就如何有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生受骗后的应急处置措施等,结合宣传资料、图册的介绍,告诫广大群众不要轻信陌生电话或短信里以公安、法院、银行等名义让你提供自己及家人的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不要轻易泄露银行卡密码、验证码等。

通过分局各部门同志的齐心协力,在辖区内广泛宣传了相关法律及防范知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切实保护了广大群众的合法权益。

该局负责同志表示,浮在面上的黑恶势力受到严厉打击,但黑恶犯罪逐渐呈现隐蔽化趋势,线索挖掘难度加大,专项斗争环境也更加复杂。今后,要切实打好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保持专项斗争强大攻势,全局将继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常态化与机制化,使得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淮南日报 刘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