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实现“案件清结” 聚力攻坚“黑财清底”

凤台县法院吹响扫黑除恶冲锋号

2020-11-26 16:42:23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是专项斗争3年为期目标实现之年。凤台县人民法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上级部署,以“六清”为抓手,贯彻落实“七大攻坚战”要求,切实按照既定目标加速推进,坚决打赢“案件清结”攻坚战和“黑财清底”攻坚战。

“案件清结”任务全面完成

“现在开庭,请法警带被告人刘某等人到庭……”7月1日,凤台县法院依法公开合并审理被告人刘某等17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强迫交易罪等9项罪名一案。

“请看守所民警将被告人孙某兵押到远程提讯室……”9月4日,凤台县法院采用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对被告人孙某兵等23人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

2018年以来,凤台县法院受理涉黑涉恶案件34件169人,其中涉黑案件4件43人,涉恶案件30件126人。随着11月10日被告人刘某等3人涉黑案件一审宣判,该院所有涉黑涉恶案件均一审审结完毕,其中认定黑社会性质组织罪4件42人,恶势力犯罪16件89人。

“黑财清底”取得阶段性成果

“法律必须执行,这个案件的罚金我们法院肯定要执行到位。”近日,凤台县法院执行法官在执行案件时向陈某的家属坚定地说。

2013年至2016年,以陈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团伙为索取债务,以辱骂、恐吓、滋扰等手段多次实施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案件侦破后,经法院审理,陈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并处罚金4万元,在法律的震慑和情理的感召下,陈某家属代为缴纳了全部罚金。

今年以来,凤台县法院按照淮南中院部署,严格落实五项机制,压细压实法院主体责任,强化刑事审判庭与执行局的部门配合,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建立“一案一专班”,实行“一案一策”,在“打财断血”与“打伞破网”上持续加力。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黑财清底”专项行动,建立执行台账,挂图作战,深入推进“黑财清底”专项执行行动,确保显性“浮财”、隐形“暗财”一网打尽。截至11月23日,该院共执行到位涉黑恶财产金额440.3685万元。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持续推进

开展专项斗争以来,该院发现并移送涉黑涉恶线索9条。积极延伸审判职能,针对涉黑涉恶案件审判中发现的社会治理薄弱环节和行业管理漏洞提出司法建议18条,分别就接警立案、辅警管理、基层治理、违法建设、河道采砂、偷税漏税、无照经营等领域提出建议,推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促进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系统治理。

据悉,自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以来,该院通过成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形成全院合力工作格局。院党组会4次听取本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汇报,召开2次中心组学习会、16次专项推进会,全面贯彻落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体要求和实施步骤,切实压实专项斗争的重大政治责任。定期召开专项推进会,由承办人逐件汇报案件进展及审理情况,讨论案件难点,对需要补充侦查、说明情况、协助查扣的要求承办人及时向检察、公安等机关发函,确保案件顺利审理、审结、执行到位。

凤台县人民法院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聚焦目标任务,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抓在手上,充分运用各种强制执行手段,全力推动“黑财清底”工作,彻底摧垮黑恶势力经济基础,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取得全面胜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淮南日报通讯员 韩亮 杨建;淮南日报记者 吴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