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检察机关狠抓“四个发力” 助推实现“案件清结”

2020-07-13 17:38:5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六清”攻坚行动以来,我市两级检察机关迅速贯彻落实市委有关部署要求,主动出击提升诉讼效率,依法精准打击黑恶势力,“案件清结”工作取得实效,有力推动了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截至6月30日,全市检察机关对在办的所有涉黑涉恶案件(2020年一季度之前受理)全部提起公诉,圆满完成“案件清结”行动。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坚持高站位推动、高质量审查、高标准监督,成效显著,共起诉涉黑涉恶案件114件660人。

在强化责任担当上再发力。市检察院第一时间召开“六清”攻坚行动部署会暨专题调度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打响“六清”行动攻坚战。全市两级检察长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切实履行“第一责任”,靠前指挥、狠抓办案,坚持深入一线调研督导。

在保证办案质效上再发力。认真落实“所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检察机关一律提前介入”要求,制定提前介入指导意见,将提前介入由应邀介入向常态化、规范化介入转变,重大涉黑恶案件在立案阶段就提前介入,确保高效惩处涉黑涉恶犯罪。全市检察院2批次共挂牌督办10起涉黑及重大涉恶案件,市院领导高频调度,确保案件不在检察环节梗塞。

在加强办案指导上再发力。深化落实“省级院对涉黑及重大案件统一把关、市级院对所有涉恶案件统一把关”制度规定,坚持“铁案”标准,坚守“客观公正”理念,做到“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市检察院加大办案指导力度,持续要求全市检察机关严格执行案件报送、请示汇报等工作细则,坚持以上率下,带头解决疑难复杂问题。

在完善横向沟通上再发力。两级检察机关在市委政法委和扫黑办统筹下,加强与纪委监委及政法各机关的协作配合,及时沟通会商,力争在侦查终结前解决问题。随着谢家集区人民检察院对马启兵等人涉黑案提起公诉,全市检察环节“案件清结”行动目标顺利完成。(市委政法委 魏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