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侦快破 辗转千里助企追回170万豪车

2023-03-07 16:38:2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多亏了你们淮南警方,我们公司的车子才能失而复得!”3月2日上午,上海宁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的员工李某等人将印有“雷霆出击 破案神速”“一身正气 执法为民”的锦旗和感谢信送到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民警手中,感谢民警不辞辛苦,辗转千里为企业追回被骗汽车。

今年2月19日,田家庵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民警邵勇接李某报警称,其公司一辆价值170万元的黑色奔驰迈巴赫S480轿车被人骗走。

由于是涉企案件,加之涉案价值高,接警后,邵勇迅速带人开展侦查工作。经初步了解得知:报警人李某为上海宁达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员工,2月15日,犯罪嫌疑人袁某通过手机微信添加其为好友,声称要从其公司租车。次日,李某从上海将双方商定好的一辆奔驰迈巴赫轿车(沪牌)开到淮南,以每天2200元的价格租给袁某。但2月17日,李某通过公司内部设备检查时,发现该车辆定位系统已下线,联系租车人却一直处于失联状态,随即赶往淮南报案。

这些名为“租车”实为“诈骗”的犯罪分子,让刚刚有所起色的租赁企业倍受打击,严重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复苏和治安稳定。面对企业可能遭受的数百万的损失,田家庵公安分局对案件提级办理,成立由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高应才挂帅、刑警二队精干力量组成的“2.19”专案组,启动快侦快破机制,全力以赴攻坚克难。

主办侦查员江亮在进一步侦查中发现车辆被一再转手,嫌疑人不确定,但车辆信息固定。为尽快帮助企业挽回巨额损失,江亮决定先依车查找。经核查监控中的车辆轨迹,民警发现该车从淮南离开后,于2月17、19、20日先后出现在凤阳、定远、山东曹县等地,车内GPS系统也被专业器材干扰,车牌被拆除,使用一张临牌。专案组一方面积极找车挽损,一方面也未放松对嫌疑人的追捕。2月下旬,好消息从南京传来,第一手租车人袁某在南京落网。

连日来,民警放弃休息,不辞辛劳,先后辗转几个省市,不停追踪其行驶轨迹、实地走访、分析研判,最终判定车辆极有可能在曹县境内。兵贵神速!民警顾不上连日奔波劳累,连夜驱车赶往曹县。经实地走访调查,推测该车极有可能就隐藏在该县温庄内,随后联合当地公安机关,一同前往温庄查找。功夫不负有心人!2月27日17时许,在温庄的一户人家大院内,民警终于看到了“失联”数日的“迈巴赫”。民警当即将车辆扣押。3月1日,报案人李某来到淮南,亲手接过失而复得的车钥匙,激动得紧紧握住民警的手:“淮南警方真是我们企业的保护神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