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紧盯民生小事 公益诉讼守护公共卫生安全

2022-10-20 12:21:4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单位将严格履行公共卫生监管职责,不断加强对辖区内美容美发行业的监督检查,有效改善地区公共卫生状况,提高公共场所卫生质量,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近日,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向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书面回复时表示。

为切实保障公共场所卫生安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八公山区检察院在今年8月份通过走访辖区内美容美发场所,对公共场所卫生情况进行摸排调查。经查,发现个别美容美发场所未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从业人员无健康证、未配备消毒柜等问题,存在公共安全隐患。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和国家对公共场所卫生标准有严格管理要求,美容美发机构经营者须取得合法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且从业人员应持有健康合格证,配备公共用品用具消毒设备,切实保障公共场所卫生安全。为此,区检察院针对发现的问题,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部门对辖区内美容美发场所开展全面排查,及时发现并纠正类似问题,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检察建议发出后,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对辖区内65家美容美发场所进行全面摸排检查,发现5家商户卫生许可证已过期,6家商户无卫生许可证,个别从业人员健康证已过期或未办理,对此,行政部门下发卫生监督意见书11份,责令商户立即整改。近日,区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时发现,辖区内美容美发场所已按照规定办理了相关证件,配备了消毒柜等专用工具箱,进一步规范了美容美发经营户依法依规经营。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做好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尤为重要。八公山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履行好“公共利益代表”的职责,守护人民群众美好幸福的生活,以高质量的检察履职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