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大局担使命 公正司法为人民

2022-10-18 10:27:08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工作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忠诚履职、奋勇争先,为淮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2年1至9月份,共受理各类案件23377件、审执结20727件,同比分别上升14.67%和19.05%,法官人均结案数达461件,位居全省基层法院前列。

送法进校园 护航青少年成长

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兑现当事人胜诉权益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锤炼过硬法院队伍

以政治建设为“定盘星”,部署开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主题教育,在党建活动室设立习近平著作专区,组建16个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共开展各类学习100余次,全方位促进理论学习效果直达“神经末梢”。以能力建设为“关键招”,组织开展执法办案“金点子”征集大赛、“岗位大练兵”等活动,着力提升干警庭审驾驭、化解矛盾纠纷、法律适用、裁判文书撰写等能力。以作风建设为“压舱石”,常态化开展院领导带班巡查、审务督察、12368每周通报,实行执法办案“日统计、周通报、月总结”,把多办案、快办案、办好案作为法官职责所在,6个集体、15位干警受到省、市级以上表彰。

履职尽责担当使命,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树立大局意识,加强刑事审判,推进更高水平平安淮南建设,审结各类刑事案件199件,判处罪犯305人。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宣传贯彻《反有组织犯罪法》。严惩侵害群众“钱袋子”安全的犯罪,审结涉及吸收公众存款共计3.9亿余元,涉及投资人1100余人。严惩“投资养老”、保健品坑老、兼职刷单、套路贷等花样翻新的诈骗犯罪,加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惩处力度,审结电信网络诈骗及其关联犯罪案件47件123人,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法治环境,上半年平安建设工作位居全省前列。

聚焦营商环境优化,服务保障经济高质量发展

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精准对接企业司法需求,走访企业44家,解决企业司法困难3件。在立审执各环节建立绿色通道,审结各类涉企民事案件5825件,涉案标的达23.19亿元。加强府院联动,发挥破产审判在完善市场主体和退出机制中的重要作用,审理3件涉房地产领域破产案件,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专业化审理集团诉讼案件271件,诉前调解268件,实质性化解集团诉讼案件矛盾。强化善意文明执行理念,灵活运用“活封活扣”等措施,努力做到不影响企业的生产经营,不扩大对企业负面影响,强化正向激励,对符合条件的35家企业进行信用修复。

聚力破解执行难题,坚决捍卫胜诉权益

持续强化“江淮风暴”执行攻坚韧劲,在周末、凌晨、节假日等特殊时间节点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共受理执行案件5487件,执结4130件,执行到位金额1.18亿元。加强财产处置变现,全面推行网络司法拍卖,开展“6?18”网络司法拍卖活动,积极应用VR新技术、视频直播等方式方便群众看样选品,累计拍卖383次,成交62件,成交额3422.24万元。强化失信惩戒力度,共拘传被执行人60余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1729人次,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533人次。

坚决抗击新冠疫情,统筹兼顾审执工作

坚持“疫情防控毫不松懈、执法办案一刻不停”,疫情突发初期,全体干警第一时间响应号召,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组建由60名干警组成的疫情防控应急预备队,在案多人少的情况下,抽调9名干警前往隔离酒店、小刘庄,累计服务327天次,志愿服务受到市委组织部等单位肯定和赞扬,干警防疫事迹被《人民法院报》等主流媒体关注报道。坚持“互联网+审判”智慧司法,推行网上立案、线上调解、网上开庭和电子送达等,50余名干警驻院办公,确保司法服务“不打烊”“不打折”。疫情期间,共网上立案267件、网上开庭446件、执结案件388件,执行到位金额2263万元。7月7日《人民日报》对网上开庭工作进行报道。

全面服务社会大局,助推城市文明创建

紧紧围绕全市创建工作大局,将创城工作明确到岗、精准到事、具体到人。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与淮橡社区结对共建,每周对包保社区进行卫生整治。在全区30个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420人次。以宣传民法典、预防养老诈骗等为重点,组建法治宣传小分队,择优推荐15名法官、法官助理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开展各类普法宣传32次。发挥审判职能,将文明城市创建与审判工作有机结合,依法高效审理涉及泉山菜市场租赁纠纷、淮南一中物权保护纠纷案件,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法院力量。

推进智慧法院建设,满足群众多元司法需求

主动运用科技智慧系统,以信息化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提升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建设“智能中间库”,推进案件无纸化办公,拓展法院“云”应用,推进网上立案、云上庭审、在线调解,共网上立案2610件、网上开庭938件、网上调解9195次,跨域立案20件、远程提讯开庭129件。深入探索区块链技术与司法审判的深度融合,在全省法院中首次尝试在破产案件中使用区块链存证技术,8月21日《人民法院报》对此工作进行报道。

聚焦诉源治理,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深化诉源治理,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在诉讼服务中心建立调解、速裁、快审一站式解纷机制,成立法官调解工作室,共调解案件4632件。选派60名法官、法官助理与全区119个社区、村分片挂钩联系,打造无讼社区+人民法庭+网格法官模式的诉前纠纷化解机制。邀请街道党政领导、派出所、司法所等负责人入驻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协同做好矛盾纠纷疏导化解和联合调解工作。充分运用“人民调解+司法确认”模式,强化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共发出诉前调解类法律文书255件。

着力深化便民举措,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

积极推动“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创建活动,加快推进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推进登记立案“多渠道”、跨域立案“全覆盖”、绿色通道“暖民心”、纠纷解决“多元化”、诉讼费交(退)“多途径”、12368热线服务“一号办”等,为群众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多层次的优质便民服务。坚持把信访事项当成案件来办,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大力推进院领导接访活动,开展夜间接访、周末接访,共办理各类信访案件144件,尽心尽力化解矛盾、帮扶困难,促进信访工作良性运行。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淮南市田家庵区人民法院全体干警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为谱写淮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