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电诈 识骗局 守平安

大通区多维度开展防诈骗活动守护辖区群众财产安全

2022-08-30 11:03:2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增强广大群众识骗防骗意识和能力,有效遏制电信网络和养老诈骗高发多发势头,大通区坚持宣传教育与打击整治相结合,多维度开展各类防诈宣传活动,切实解决好群众最恨最怨最烦的问题,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宣传全覆盖 全域开展反电诈APP下载

近日,全区网格员顶着烈焰骄阳不畏酷暑深入辖区开展反电诈宣传。小区内,网格员“逐楼逐栋、逐门逐户”开展入户清查,手把手教居民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介绍APP的基本功能、使用方法、预警来电等,讲解诈骗分子的惯用套路,并鼓励大家在做好自我防范的基础上当好家庭“宣传员”。

通过“面对面”宣传、“点对点”教学的方式,辖区群众的反诈防骗意识得到进一步提升,对预防和遏制电信网络诈骗发挥积极作用。此次全员推广宣传,大通区“反电诈APP”实名注册率位居全市第一,安装率全市前列,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的发生,保障群众财产安全。

主题宣传月 “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大通区以2022年安徽省文化惠民工程“送戏进万村”为契机,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与戏曲演出相结合,联合成员单位、网格员和志愿者走入演出现场,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

在演出中,精心安排了自创的谨防养老诈骗节目知识问答,现场观众积极踊跃参与答题,活动期间节目掌声不断、高潮迭起。工作人员通过设立宣传站、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扇、环保袋、彩页手册等多种形式,向群众讲解养老诈骗十大典型案例、普及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等各类安全防范知识,积极引导群众将警惕养老诈骗与电信诈骗知识入脑入心,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全方位排查 清理涉诈安全隐患

统筹宣传发动和打击整治阶段相衔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对诈骗犯罪依法打击。全区共召开反电诈工作会议5次,安排部署对滞留缅北人员劝返及全区“反电诈APP”全覆盖安装工作。公安民警开展反电诈预警信息排查,对梳理出的10多位易受诈群众第一时间进行电话联系及上门走访,提醒群众如果接到诈骗电话要保持警惕并及时报警。

针对养老诈骗开展常态化线索摸排,在全区范围内实行养老诈骗线索月报制度,发动人民群众进行线索举报。近日,大通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城管局等多部门持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排查整治工作,检查养老院和各类经营户30余户次,清理三乱小广告195处,打击整治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制售假药、以医疗名义给老年人推广销售所谓“保健”相关用品等违法违规行为,将养老诈骗整治纳入老龄工作重要督促检查内容。

下一步,大通区将持续推进反电诈及防范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维护好全区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筑牢诈骗“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