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打造“平安谢家集”

2022-06-29 13:22:54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谢家集区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探索具有谢家集特色、市域特点、时代特征的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进一步推动“平安谢家集”建设迈上新台阶。

夯实网格力量,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

“网格员都是我们社区的‘热心肠’”。谢家集街道西城社区的居民说,谁家遇到啥问题、哪里有了矛盾纠纷、哪位居民需要帮助等,都能通过网格员反映并得到妥善处理。

谢家集区把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作为社会治理的基础性工程,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的精细化水平,以小网格汇聚市域大平安,切实做到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强化信息收集能力,在原有“七普”人口数据基础上,网格员通过走街串巷、上门入户,收集、存档、录入网格内常住居民基本信息,重点收集孤寡独居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信息,不断完善、更新,形成信息数据网,各级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将信息汇总后进行调度处置。如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前期收集的人口信息,在外来人口筛查、核酸检测、转运隔离等工作中做到精准有效施策。网格员成为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的灵敏“触角”,有效提升了第一时间、第一地点处置各类风险隐患的能力,使矛盾调处在基层、化解在基层,切实做到处置不越级、矛盾不上交,充分凸显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

推动干警下沉基层,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

“天上不会掉馅饼,免费旅游千万不要信……”在日前举行的法治宣传活动现场,干警们热情地向来往的群众讲解不法分子可能使用的诈骗手法,指导群众遇到诈骗该如何正确处理,维护自己的财产安全。

谢家集区委政法委持续推动政法干警下沉基层,组织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警”等形式多样的法律服务,组织政法干警“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进企业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不断增强企业职工“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的责任意识,推动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进农村宣传《反有组织犯罪法》,详细介绍“什么是有组织犯罪”“什么是恶势力组织”等法律概念,鼓励群众发现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时主动上报、检举揭发;进社区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主动通报辖区现行电信网络诈骗案例,并对各类高发电信网络诈骗案例进行剖析,增强群众识诈防骗能力,帮助群众远离诈骗陷阱,提高群众防范电信诈骗“免疫力”;进学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以播放视频、互动游戏、知识问答等形式向学生讲解“儿童防溺水”“校园霸凌”“高空抛物”“网络欺诈”等真实案例,引导学生提高法律意识、增强自我保护能力。

聚焦“一改两为”,确保工作取得新成效

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和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大政方针,又紧密结合辖区实际,把群众和企业真正当家人,把群众和企业的事当家事,办好让群众有感的事情,提供让企业满意的服务。

“谢谢政法委及时伸出援助之手,缓解我们家面临的困难。我会努力振作起来……”家住谢家集区望峰岗镇耿皇村的村民领到司法救助金后,特地送上锦旗表示感谢。

谢家集区委政法委持续推动为民办实事取得新成效,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对疫情防控、企业生产等重点领域问题“坐堂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及时调度、主动化解。经常性深入联系点检查指导工作,帮助企业、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研究思路措施,积极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决策部署。紧抓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本职工作,以丰富多样的方式宣传解释政策,用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特别是针对因案致贫返贫的当事人、生活困难的涉法涉诉信访人等5类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加大司法救助工作力度,积极组织干警走村入户,帮助和指导弱势群体被害人提交司法救助所需材料。

“感谢领导来我们企业进行指导,帮助我们解决了许多现实问题”淮南市淮程树脂厂负责人充满深情地说道。

谢家集区委政法委持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进一步强化政企联动,扶持企业做大做强,在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有力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建立常态化包保联系制,领导干部定期视察包保企业,了解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深入结合《谢家集区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任务清单》,聚力“企业执行合同难”问题,进一步深化大调解工作格局,主动开展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吸纳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解决,探索多元化解、诉调对接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及时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法院诉讼与人民调解“无缝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