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反诈劝阻 及时为民挽损

2022-06-27 12:38:1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老龙眼派出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作为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持续深入开展反诈预警劝阻工作,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近日,该所民警刘杰俊等人深夜上门,及时劝阻一起以“发展代理商返现”为由的诈骗行为,为群众挽损数万元。

争分夺秒抢先机 按下转账暂停键

6月18日晚21时许,淮南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推送预警指令称:龙泉街道泉林村居民季某可能遭遇了电信诈骗。接指令后,老龙眼派出所社区民警刘杰俊随即拨打季某电话,但电话始终占线,刘杰俊分析认为季某可能正与诈骗分子通话,这是诈骗分子惯用伎俩,长时间与当事人通话、言语轰炸不让当事人有思考的机会。为争取时间,刘杰俊带领辅警赵明等人连夜驱车赶往季某家中,告之其千万要提高警惕,不能上当受骗,季某电话跟对方说,其已报警并且警察已在家中,对方当即挂断电话,并将季某拉黑。

电信诈骗新套路 险被转走数万元

经了解,当天下午15时许,季某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某宝客服,称季某之前在某宝购买过大量口罩,被系统自动升级为地区代理商,现只要季某提供银行卡号,系统将会自动返现。季某原本未予理会,但接下来的数小时时间内,季某先后接到来自“美国、安道尔、安哥拉、尼日利亚”的境外电话,对方告知季某,如其不按要求操作,将面临“吃官司、被扣款”等。当晚9时许,其再次接到电话,对方要求其及时转账,履行代理商职责。季某心慌意乱、惊魂未定,正打算拿银行卡去ATM机转账汇款,恰巧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

反诈知识记心中 提高警惕防诈骗

劝阻成功后,刘杰俊一边安抚季某情绪,一边耐心向其讲解诈骗套路、反诈常识等,并指导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醒季某,电信诈骗案件多发、诈骗手段层出不穷,凡是跟“钱”有关的事情,都要多长几个心眼,自己拿不准的,可及时拨打110报警咨询、求助,以免遭受不必要的财产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