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两级法院集中开展“强执行、清积案、化信访”涉民生专项集中

2022-05-27 08:42:1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坚决打赢“切实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5月18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组织全市两级法院集中开展“强执行、清积案、化信访”涉民生专项集中执行行动。活动开展当日,全市两级法院院长靠前指挥,执行干警迅速行动,全力出击,对不主动履行裁判文书确定义务的被执行人强制执行。当日,全市法院共出动执行干警240余名,车辆50余辆,拘传41人次,执结57件,执行到位326.63万元,腾空房屋8处共2100余平方米。有效维护了法律尊严和权威,得到了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为确保这次专项集中活动安全有序进行,淮南中院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市中院执行局先后召开3次协调部署会议,对症分析待清理案件和涉执信访案件,确立对重点案件实行"定承办人员、定督办领导、定执行措施、定清理期限、定目标责任、领导对重点案件包案"的"五定一包"清案工作责任制。为切实清理积案,化解执行信访难题,两级法院还逐案研究制定执行预案,执行法官多次到现场查勘,对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告知拒不履行、拒不协助执行的法律后果。在执行行动前,全市两级法院认真梳理预案流程,排查安全隐患,细化任务分工,提前联系好公证处、救护人员、小区物业、搬家公司和开锁公司,从各个方面强有力的保障强制执行工作的顺利完成。

当日早上8时许,市中院14名执行干警在办公楼前广场集结,斗志昂扬、整装出发,迅速奔赴位于田家庵区某小区的执行现场,淮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文则俊现场带队、亲自指挥,对一起涉及执行信访的“骨头案”,进行强制执行。该案中,被执行人某投资置业有限公司到期不能履行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案件进入执行阶段后,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财产进行强制执行,但因被执行人现有财产不能清偿本案债务,执行陷入僵局,申请执行人也因此对案件进行信访。市中院一直对该案执行线索进行摸排,在摸排到田家庵区某小区一处不动产登记在被执行人法定代表人程某某的子女名下时,市中院立刻进行调查研判,认为该房屋登记时,程某某的子女尚未成年,该房屋应当属于本案适格被执行财产,经两次拍卖流拍后,遂依法裁定将该房屋抵付给申请执行人,为确保交房,法院当日对该房屋进行强制腾退。鉴于被执行人经通知未到现场,在公证机关和小区物业公司见证下,开锁人员强行开锁,市中院执行局对屋内物品进行清点登记,对该房屋强制腾空。省政协委员刘忠、市人大代表李国强全程监督见证了此次执行行动。当日市中院还赴潘集区进行强制执行,依法腾退房屋3间。

执行行动中,各基层法院周密部署,尽锐出战,取得了喜人的战果。寿县法院在一起义务帮工人受害责任纠纷案件执行中,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与在外地的当事人联系,通过不懈努力,将案款全部执行到位,第一时间发放给申请执行人。

5月18日,申请执行人常某某来到寿县法院,为执行干警送来了一面书有“急民所急,务实风范”的感谢锦旗。同时还加大对拒执行为的打击力度,当日,寿县法院向寿县公安局移送侦查一起涉嫌拒执犯罪案件。

凤台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根据每个执行团队的现场情况及掌握的信息进行研判、分析, 并通过智慧执行APP终端实时调度执行团队,通过前期对案件被执行人的住所、经营场所梳理摸排,在行动中依法强制执行20余件涉民生小标的、信访隐患、长期未结等重点案件。

田家庵区法院紧盯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做好当事人劝导和释法明理工作,在一起相邻权纠纷中,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了移除自家房顶的杂物、花草、空调座机等。为依法维护申请执行人利益,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执行干警远赴外地,在银行开门的第一时间,扣划被执行人账户19万元。

八公山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苏卉亲自带队,深入执行现场,对被执行人某工贸有限公司资产进行核实,在区人大代表的监督见证下,查封了被执行人办公楼及厂房,依法保障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大通区法院清晨出击,在被执行人刘某还在睡梦中时,将其叫醒并拘传至法院,慑于法律强大威力,刘某一到法院就履行了全部执行款。被执行人孔某,在执行法官告知其拒不履行的后果后,联系亲友转账5000元,其家人到法院后,对法院工作表示支持和理解,陆陆续续多处凑集了15000元现金,其中多数是十元二十元面值的纸币。

下一步,淮南法院将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保民生和助力企业发展并进,依法灵活采取强制措施,不断创新打法战法,探索形成有益经验,坚持不只刮“一阵风”,而要常下“透地雨”,持续开展“江淮风暴”夏季集中执行行动,打造出具有安徽特色的执行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