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安全阀” 按下“加速键” 站好“护学岗”

2022-05-16 16:38:2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疫情防控关乎群众生命健康,复工复产复学紧系国计民生。

4月23日,安徽省淮南市除重点管理区域外,有序恢复到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各地各部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各项工作,按下复工复产复学“加速键”。市公安局党委闻令即行、主动作为,及时下达调整防控措施、护航经济发展的最新指令,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重回正常轨道。

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是公安机关的主责主业。在加速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进程中,各级公安机关坚决扛起营造良好治安环境和营商环境的重任,针对损害企业权益、涉及安全生产的违法犯罪行为,紧盯不放、重拳出击,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

5月1日,寿县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接到国家电网寿县公司报警,称新城区双桥路一处电力设施工地被盗价值2000余元的钢筋螺栓,严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城区责任区刑警队、新城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通过视频追踪、走访摸排,迅速锁定作案嫌疑人孙某某,并围绕相关信息开展研判。当“尝到甜头”的孙某某骑着三轮车返回作案现场,准备再次下手之际,守候多时的民警果断出击,将其抓获,及时追回被盗钢筋螺栓,并破获盗窃工地建材案件3起。目前,嫌疑人孙某某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大型商场、超市及菜市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田家庵公安分局朝阳派出所安排警力划片管理,对辖区商超、菜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重点检查,确保进出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踪,商贸企业应急处置有方案、有保障。针对部分企业员工的返岗需求,所里还专门制定“一企一策”帮扶措施,用公安精准服务、主动服务,助力企业开启复工复产“加速度”。

爆破作业许可证换发,是煤炭企业正常生产的必要条件之一。淮舜公安分局新毕派出所为保障辖区矿井顺利复工复产,安排民警前往矿区指导申请企业对照爆破作业相关资质条件进行自查,准备所需各种材料,实地检查单位人员、专用仓库、相关证照等内容,审查民爆物品保管、运输、使用等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并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指导和整改意见。截至4月底,潘二煤矿和潘四东煤矿两井整合爆破作业单位许可证已顺利审批制发,矿区爆破作业全面恢复。

毛集公安分局主动靠前服务,成立涉企警情快处专班,对扰乱企业复工复产、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的报警、求助,实行快速受理、快速派警、多警联动、跟踪督办、限时办结。分局还开辟快捷通道,建立“警企微信群”,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电话咨询专线,全面启动网办业务,依托“皖事通”、“皖警E网通”等平台,实现足不出户申办各类事项。同时,分局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一村一警”、“一标三实”专项工作,全面排查辖区存在的拒进、拒租、拒住等涉企开工问题,依法从严从快打击妨害复工复产、破坏生产经营、扰乱市场秩序、制假售假、造谣传谣、非法经营、电信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

学校复学,是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风向标”。4月20日,淮南二中高三学生分时段错峰返校。山南公安分局提前谋划、科学部署,出动30余名民警辅警引导学生进行体温检测、物品消杀,提醒广大师生做好防护措施,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并加大上下学等重点时段及校园周边巡逻力度,强化校园治安秩序维护,确保学生复课之路安全畅通、井然有序。“

针对运输民生物资和防疫物资的车辆,我们在高速道口开辟了专用通道,优先安排进行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缩短等候时间。”在滁新高速淮南收费站,执勤交警负责人告诉记者,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公安交管部门及时调整交管措施,全力以赴做好交通保障各项工作。

一方面,交警支队优化交通组织,畅通“绿色通道”,全力保障运输疫情防控物资车辆通行;另一方面,交警支队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各交警大队安排民警主动深入辖区重点运输企业,宣传疫情防控期间出行政策和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培训,增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