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落地见效

2022-05-09 17:28:0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以来,谢家集区高度重视,迅速响应,“三步走”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落地见效,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第一步行动部署到位。区委主要领导对此次专项行动做了重要指示:“按照‘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及时制定贯彻落实意见,严厉打击养老诈骗行为!”。在市动员部署会召开后,谢家集区迅速按照中央、省、市会议精神要求成立了谢家集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副区长、谢家集公安分局局长和区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任副主任,组织召开了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统一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标语,公布12337“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及安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线索举报方式,全面启动宣传发动工作。

第二步责任落实到位。谢家集区把此次专项行动作为平安建设的重点工作,按照全市实施方案要求,印发了《全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专项领导小组和专项办职责分工、工作规则。全区11个乡镇街道、13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上级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精神,迅速组织安排本辖区、本部门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依照职责主动开展摸排,加强分类指导、确保精准施策,压紧压实地方属地和行业监管责任。同时,区专项办主任、副主任持续下沉督导,深入各单位及乡镇街道督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开展情况,不断细化职责分工、明确目标任务,全力保障此次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第三步广泛宣传到位。谢家集区将宣传发动工作作为贯穿专项行动始终的重点工作,统筹全区各乡镇街道和各成员单位宣传力量,结合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广泛宣传。一方面聚焦宣传“广度”。通过制作图文并茂、案例典型、内容丰富的宣传手册、海报、视频,在辖区内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宣传热潮,确保专项行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另一方面,聚焦宣传“精度”。对养老院、老年活动中心等重要区域进行走访宣传,组织民警、志愿者面对面向老年人普及养老诈骗法律知识,指导老年人下载安装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结合日常网格工作,上门入户精准宣传,切实增强辖区老年人有效识骗防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的意识,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

下一步,谢家集区将进一步丰富宣传形式,统筹推进宣传发动、打击整治、总结提升三个关键环节,边宣传发动、边打击整治,帮助老年人提高法治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为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良好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