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通:“三乘三”法则,织密养老诈骗防护网

2022-05-06 17:21:4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老人不安则家庭不安,家庭不安则社会不安。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不断增强老年群体法治意识和识诈防骗能力,大通区灵活运用“三乘三”法则,全力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

组织上"三到"

重视到位。区委主要领导在市动员部署会召开后立即作出具体安排要求“尽快组织落实,制定实施方案、出台工作规则,严厉打击养老诈骗犯罪,整治养老诈骗隐患,保证专项行动有战果、出成果”,区专项办第一时间组织召开大通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在全区范围内掀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热潮。组织到位。成立了由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主任,副区长、大通公安分局局长和政法委副书记任副主任的大通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区专项办下设综合、打击、整治、宣传4个专项组,分别确定专人负责,同时,在大通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专项行动宣传专栏,为统筹全区专项行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组织保障。督导到位。五一节假日期间,区专项办主任、副主任亲自抓一线督导,分别带队督查各单位及乡镇街道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宣传工作在大通区落地落实。

形式上"三有"

有点有面。通过在疫情防控卡点、核酸检测点、大型商超、集贸市场、便民交易点等老年人聚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以点带面,营造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的浓厚氛围,织密了一张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犯罪的宣传网,形成“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良好态势。有声有色。利用“线上+线下”宣传形式,通过社区微信群、网格微信群向辖区居民转发、推送各类防诈骗视频和宣传漫画,同时在居民小区、小广场、主次干道路边以及老年人聚集活动场所悬挂宣传条幅,电子显示屏宣传,发放宣传彩页,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线下宣传效果,宣传形式丰富多样。有动有静。动态宣传,全域覆盖;静态宣传,以点扩面。动静结合,实现了全区宣传抬头可见、随处可闻,进一步提高了辖区群众对打击养老诈骗犯罪的知晓率。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大通区共利用微信朋友圈、微信群等平台转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相关内容3850余次,印制悬挂宣传横幅170余条,利用重点场所LED屏滚动播放及大喇叭循环播放宣传标语68处,印制宣传册及宣传单页13500余份,制作并张贴宣传海报140余张。

方式上"三法"

漫灌法。“以抽奖形式吸引你买保健品、送鸡蛋、送小礼品、免费体检、让你投资房产、商铺等方式都不要相信,要多与子女沟通,接到诈骗电话及时拨打110报警”,在利用村镇大喇叭循环播放标语、宣传反诈知识的同时,网格员及公安民警在发放宣传册时也注重面对面向老年人们普及养老诈骗法律知识,真正让老年人将防诈反诈知识入脑入心。结合法。各乡镇街道平安办工作人员、派出所民警、网格员结合疫情防控契机,利用社区全员核酸时机向群众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册,邀请群众下载反电诈APP,提醒群众接到诈骗电话要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案。滴注法。充分发挥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结合日常网格工作,上门入户对老年人进行“点对点”的精准宣传,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真正融入平安大通建设,滴水石穿,长期坚持。

下一步,大通区会将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贯穿整个专项行动始终,形成宣传、排查、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守好大通区老百姓的“养老钱”,营造出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最美夕阳红”生活氛围,让养老诈骗防护网“老”不可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