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行 “蓝与白”

2022-05-05 14:26:09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她选择白衣大褂,把一生奉献给医疗事业。

他选择一身藏蓝,用一生守卫着一方平安。

她爱他忠勇的担当,他爱她无畏的坚守。

“白衣天使”嫁给了“蓝衣卫士”,他们比平常人的家庭付出更多,警医家庭里的他们,太多的聚少离多,太多的无暇顾及,他们的生活里少有玫瑰、少有闲暇,然而他们也是幸福的。因为与爱人志同道合、守望相助,因为对各自事业的忠诚,因为对崇高理想的孜孜追求,也因为那一句“我懂你”。

面对疫情,他们互相鼓劲,互相加油,逆“疫”而行,携手并肩战斗在抗击新冠肺炎战疫第一线,用坚守、用爱、用使命和责任,上演“最美”的逆行。

携手并肩 战疫向前

这是一个标准的医警家庭,朱武同志是蔡新路派出所所长,妻子王良玲在新华医院检验科工作。疫情发生后,朱武的妻子主动报名参加了新华医院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采样工作,每天面对着繁重的核酸采样采集检测。朱武则没日没夜的参加新建小区封控管理、核酸检测点秩序安保、流调等工作。连每天中午和晚上夫妻二人的简短的视频对话都成为了一种奢侈,“核酸监测点人多,一定带好口罩,做好防护。”“你也是,一线执勤保护好自己,安全第一……”

他们是一个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家庭。疫情来袭,他们都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肩负起各自的使命和责任。

这只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在突如其来的疫情考验面前,无数医警家庭都在上演着相似的一幕幕。舍小家,为大家,在万家团圆之时,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默默坚守岗位,守护生命与健康。不同的职业,却有着同样的信仰。疫情当前,他们是两股为生命担当的力量!

以爱之名 责任坚守

蔡新路派出所教导员一级警长曾德强和新华医院眼科医生裴志娟也是警医之家。她爱他一身藏蓝诠释着的担当,他爱她白大褂下隐藏的勇敢与坚毅。在这场抗疫战中他们是夫妻也是战友。他“警魂热血”,她“医者仁心”,作为抗击疫情的主力军,他们坚守岗位,用爱经营着自己的“小家”,用责任和使命捍卫着我们的“大家”。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携手无惧、为爱逆行,用担当与奉献谱写出非常时期警医家庭的最美故事。

作为警察和医生,这便是他们夫妻的使命。他们用行动给孩子树立了最好的榜样。近在咫尺而又远在“疫线”的视频问候:“你那边怎么样?晚饭吃了吗?注意做好防护!”他的一句“你放心,我没事,你也要注意休息。家里的事,辛苦你了!”因为懂得、所以理解,知你辛苦、分外珍惜,他们把责任与担当留给了神圣的职业,却亏欠了家人和生活。这样的事迹平凡而伟大,是千千万万抗疫人的缩影和典型,正是因为他们选择了初心和使命,才筑起了一道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坚强防线。

同样誓言 无悔奉献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把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

徐洋是蔡家岗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张云凤是新华医院的一名药剂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夫妻俩取消休假、将女儿送至外婆家后,立即各自奔赴了工作岗位。

为落实社区人员管控措施,抑制疫情进一步扩散,徐洋每天第一个到达管控小区,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新民社区成了他的“家”,为全面落实社区管控奠定了坚实基础。

每天晚上,徐洋、张云凤和女儿三人通过视频通话报平安成了必修课。“你看你都瘦了很多,工作重要,你的身体更重要!”“你放心,我会照顾好自己。你要穿戴好防护服和护目镜,医院是最容易受感染的地方,就是想我们的女儿了。”视频里的女儿眼中泛着泪光,“你在家好好听外婆的话,过段时间,爸爸妈妈就回家好好陪你!

医警家庭的牺牲与奉献远超常人想象,两种职业、两种身份碰撞出的情感让人动容,在疫情面前,默默守护,是最长情的告白。朱武夫妇、曾德强夫妇、徐洋夫妇以及很多奋战在抗疫一线优秀的双警家庭、医警家庭,他们不怕艰辛、忠诚担当、日夜管控、连续作战,扎实践行“让党旗在战役前线高高飘扬、党徽在疫情防控火线闪闪发光、警徽在疫情防控一线熠熠生辉”的铮铮誓言,为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提供了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