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县:战“疫”110 守护“生命线”

2022-04-25 15:41:0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您好,这里是寿县110……”

“你好,我家老人一个人在家生病了,能帮帮我吗?”

“不要着急,我们马上派警处置……”

疫情下的小城春夜,街头空荡冷清,行人零星,时光静止。但灯火通明的寿县公安局情指实战中心110报警服务中心的电话铃声依然此起彼伏……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寿县公安局立即启动战时勤务模式,局情指实战中心110报警服务台迅疾响应,通过通过科学调整勤务模式、整合值班警力等措施,全线扩充接处警力量。中心全体接警员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只闻其声,不见其人”的他们当担奉献、坚守岗位、克服困难,认真接听每起警情、守好每寸阵地、干好每项工作,尽全力协调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坚决守好“110”这一联系人民群众“生命线”。

忠诚担当 誓守平安防线

自全县迎战新冠疫情以来,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咨询和求助类警情明显增多。受疫情封控等因素影响,110报警服务台警力严重紧缺,中心明年即将退休的老民警赵绍庚、汪延林主动申请与同事们共同战斗,面对疫情始终站在坚守在岗位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给年轻民、辅警做榜样。从警26年和从警10年的接警组组长柏戚宏和段仁红听令而行、主动请缨,带领6名接警员投入到中心首批封闭式勤务班组中去。他们自带被褥,吃住在局,24小时坚守岗位,最大限度提高接听量、保证接通率。由于每天都带着口罩接听报警,高强度的工作让接警员们有的声音变得嘶哑,有的脸上捂出疹子。但大家没有一句怨言,没有一人退缩,始终站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始终坚守在电话一端,用爱心和耐心24小时守护着这座古城,用自己忠诚担当的初心和信念守护着寿县百姓的平安生活。

争分夺秒 回应群众关切

疫情期间,110报警服务台及时调整工作重心,将涉疫警情提升为重大敏感警情,快接、快派、快处;主动开展涉疫警情处置自我培训,确保接听、记录、答复更加规范高效;每日强化涉疫警情分析,及时排查风险点、堵塞漏洞。同时,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与卫健、疾控、“12345”等单位密切沟通,形成“一盘棋”的强大合力。针对封控期间家庭暴力类警情上升明显的势头,强化化解处置,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截至4月17日零时,110报警服务台共接报疫情期间各类警情8374起,受理有效警情1553起,接受群众请求300余起。虽然警情多、任务重,但是接警员们争分夺秒,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提供帮助,与疫情赛跑,更好地服务群众、为民解忧,全力迎接这场战“疫”考验,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4月14日凌晨,一女性在抖音平台上直播留言意欲轻生,县局情指中心获悉线索后及时研判出该人身份,随后在110报警服务台、双桥派出所、双桥镇政府三方接力劝说下,成功劝导该女子放弃轻生念头。

接警员宋琦甲状腺手术愈后不久就毅然投入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疫”中。时逢春季花粉肆虐,甲状腺手术造成的鼻炎、咽炎后遗症使她呼吸不畅,时常咳嗽。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候,她每天要通过电话、对讲机下达通知、指令百余次,忙起来连一口水也喝不上,几天下来,喉咙充血、声音嘶哑。她没有丝毫抱怨,在席位前一坐就是一天。领导和同事都劝她回家休息,但她婉言谢绝,宁可让家人送药硬抗,也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

别样芳华 勇毅坚守笃行

110报警服务台首批封闭勤务班组8名接警员中,有6名都是女警,她们为子女、为妻子、为母亲。疫情来袭,她们将对家人、孩子的思念和牵挂埋藏在心底,选择了默默坚守和勇毅笃行。

管控封控期间,一些市民拨打110咨询解封时间、出入小区条件等问题。大部分群众理解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并满意接警员耐心细致的答复。但也有个别市民对当前疫情防控措施不理解,甚至是质疑、谩骂。接警员们强忍委屈,一遍又一遍地询问情况和解释政策,没有丝毫懈怠,因为她们知道特殊时期更要顾全大局、冷静应对。当电话再次响起,她们调整好情绪,依旧是那声暖心的问候:“您好,寿县110!”

“妈妈,你到底什么时候能回来?”在和家人视频通话中,面对儿子一遍遍的追问,接警员张凤强忍着泪水岔开话题。身为三个孩子的母亲,张凤在疫情肆虐之时主动担当、以身作则,率先入驻中心日夜坚守,实战保持高昂的斗志,严阵以待,绝不遗漏任何一条涉疫警情线索,坚决确保接处警工作有序进行。疫情期间,110报警服务台全体接警员全员在岗值守,没有一人逃避退缩,没有一人向组织提出困难,没有一人因为个人或家庭原因请假,做到了全员上阵、不落一人。特别是110报警服务台的女警们以巾帼不让须眉的豪气,成为抗疫战线的女战士,成为疫情防控的硬核力量,成为这场战“疫”的最美风景。

隔空坚守 伉俪比翼护安

当警察碰上警察,碰撞出的是双倍的担当与坚守。接警员李新荷的丈夫杨越是谢家集公安分局平山派出所的一名辅警,繁忙的派出所工作,错位的工作时间,让这队年轻夫妻聚少离多,但事业上的相互理解、家庭上的相互扶持,更加坚定了他们一心为民的信念。疫情来袭,李新荷第一时间投身到接警受理的第一线,而丈夫杨越也主动请缨投入到平山派出所辖区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值班、接警、执勤、受理、出警、防疫,夫妻俩日夜坚守、奋战一线。

一条战线,两地作战。对于双警家庭来说,爱情可以是朝朝暮暮的相守,也可以是并肩作战的幸福,疫情面前他们隔空坚守、携手逆行,用双倍的付出展现双警风采,共同谱写“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抗疫战歌。

如果说110报警电话是一条能救人于水火的生命线,那么,这些110接警员就是这条生命线上最忠实的守护者。在疫情防控最吃紧、最关键的时期,寿县公安局情指实战中心110报警服务台指挥调度全体民警、辅警用责任和担当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110”的战“疫”力量!

春已至花已开,盼疫散愿人安。三月的春风已经吹来,虽然有些许凉爽,但春风里充盈着希望的气息。4月18日,寿州人民等来了解封的佳音。胜利就在前方,到那时,城市的夜晚是晚饭后一家人在街道上休闲漫步,是小吃街人来人往、熙熙攘攘的热闹,是结束一天工作的人们相约好友在街道上欢笑,是各大餐饮店的风火热闹,是孩童们的你追我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