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家集公安分局多措并举为民办实事 画好平安建设“同心圆”

2022-01-11 13:07:3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平安稳定是百姓最大福祉。谢家集公安分局党委一直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亲民、爱民、为民”的服务理念,践行“靠前一步、主动作为”的工作理念,深化主动警务平安共筑,以主力军、奋斗者、助推手新姿态,推动辖区平安建设迈上新台阶、站在新高度。

以打击促防范,提高安全感

巡逻防控压发案。分局根据发案形势,科学调整警力部署,不断向案件高发地段投入警力,提升巡控效能,最大限度把警力投向街面、小区,切实提高社会面见警率、管事率和现行抓获率,全力做好社会面巡防工作。分局及各派出所民警组成十个巡逻小组,以白马、淮南五中警务站为基点,携带武器警械,重点围绕白马商城、世纪阳光、长江商贸城等聚集区和区委区政府、金融网点、学校和主次干道对城区不间断地开展巡逻防控,形成了“时时见警车、处处闪警灯”的大巡防格局;严格落实“1、3、5分钟”快速响应机制,巡逻民警接到指令,能够及时快速到达现场,实现了“屯警街面、动中备勤、快速反应、高效处置”的社会面动态巡控,切实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严打整治保平安。分局党委始终坚持以“更快地破大案、更多地破小案、更准地办好案、更好地控发案”为目标,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紧盯事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现行侵财案件,加大对电信诈骗、入室盗窃、盗窃沿街店面等影响民生的案件侦办力度,综合采用多种手段,主动出击,进行累积式、规模化打击,抓获一批嫌疑人,破获一串积案,做到打得准、打得狠、打得快、不断提升打击犯罪的针对性、实效性,有效震慑违法犯罪分子。分局先后破获王某刚入室盗窃案;王某宇、李某阳盗窃沿街商铺;谢某浩、刘某、宋某珂涉嫌电信诈骗案等一大批侵财类案件,帮助群众追回被盗、被骗钱财,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安全检查除隐患。分局及时摸清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常态化组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坚决查禁涉黄、涉赌、涉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强化危爆物品安全管理和消防安全管理,对辖区涉爆、涉剧毒、易制毒、管制刀具等危险品进行全面清查,严抓重点人员稳控和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强化加油站散装汽油、危化品、烟花爆竹等销售实名登记管理,防止危险品流失、危险人失去管控造成现实危害。

以诚心待民众 提高满意度。

电话测评访民意。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作为公安工作的出发点,坚持落实警情跟踪回访制度,详细记录群众不安全、不满意的具体问题,根据辖区管辖和问题类别,对不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的,推送到有关部门予以解决;对属于公安机关职责范围内的立即整改,限期回复整改结果,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入户走访听民意。组织民警主动上门走访,以座谈会的形式与群众面对面沟通交流,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倾听群众的真实诉求,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李郢孜派出所帮助儿子走失多年的李某勤办理了低保,为其申请“五保户”待遇;根据群众意愿,分局在节假日及休息日安排户籍民警值班,为群众办理证件。

主动作为顺民意。组织社区及包村民警多次深入群众,勤走村串户,积极了解掌握社情民意,针对矛盾纠纷,深入分析症结,认真研究对策,切实将矛盾纠纷解决到位,避免事态激化引发不必要的事端;加强与区教育部门沟通协调,准确掌握各中小学上学、放学时间,安排机关、大队及派出所民警和辅警,每天在学生上学放学的时间段,警容严整,提前上岗,进行安全保卫执勤,有效维护了学校周边治安以及交通秩序。同时,定期走访、看望辖区独居老人、精神障碍人员,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敦促落实监护责任,进行法律宣传和心理咨询。

以宣传促规范,提高认可度。

加强阵地宣传。民警走上街头,采用设立展牌、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的方式,宣传防范电信诈骗、传销、非法集资活动,真正与民交心、为民排忧、替民解难,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组织民警定期组织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活动,在各大广场、超市等人员集中的地方,向群众发放各类安全宣传材料,及时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活动,帮助群众了解各种法律法规及近期出现的新型诈骗方式,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社区民警多次深入辖区学校,围绕辖区警情状况,结合日常工作和鲜活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给学生开展防盗、防骗等安全防范知识讲座,使师生们深受警醒,牢记脑中。

加强新媒体宣传。充分利用“谢家集”微信、谢家集公安在线等新媒体,开展网络诈骗、盗窃等可防性犯罪防范宣传;在分局大门口放置显示屏,通过滚动播放防诈骗短视频宣传防诈骗知识,努力保持“群众在哪里,宣传就跟到哪里”的宣传势头。

畅通民意表达渠道。通过设立咨询电话、开放服务窗口以及设立信访大厅等方式,多层面、多途径、多形式畅通群众利益诉求和社情民意表达渠道,及时帮助解决群众困难,避免群众过度压抑情绪,从而形成矛盾。蔡家岗派出所马阳阳仅用10多天就为汲某解决40年没有户籍的问题;李郢孜派出所所长耿广同,经过多日奔波,为辖区无户籍的李某杰补录了户口并为其解决了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