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解矛盾纠纷 夯实平安建设基石

2022-01-05 12:49:0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大通区九龙岗镇淮舜社区在处理居民邻里矛盾纠纷工作中始终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原则,按照网格划片责任,及时处理矛盾纠纷,真正做到邻里争执化解在网格,促进和谐社区建设,实现“守土有责”和“矛盾不上交”。

强队伍,多层次组织夯基础

淮舜社区配齐班子,建强队伍,积极提高基层社会治理的能力和水平。现建有综治中心、矛盾调处化解中心、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三大平台,采取“网格长+综治员+网格员”模式,解决社区治安问题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加强专职网格员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根据《大通区网格管理人员工作职责》,大通区政法委、区综治中心组织招录专职网格员并进行相关培训,组建成精干高效的网格队伍,通过入户走访、认真摸排,收集、了解社情民意,摸排、统计各类基础信息,让辖区人、地、组织等信息更系统,社区网格管理工作更完善。依托综治中心、矛调中心、网格平台,加强与派出所、城管等有关部门的联系,通过社区居民委员会成员、驻社区民警、网格员、老党员、志愿者等共同参与,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并进一步向网格、家庭延伸,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利益诉求,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勤排查,凝聚力量建基础

按照“预测走在排查前,排查走在调解前,调解走在激化前”的工作思路,落实“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专项行动”,尤其是“双节”两会”等等重点时期,采取集中排查纠纷隐患和化解纠纷专项行动等形式,坚持早发现,快解决,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社区综治网格员每天下网格走访摸排,认真排查矛盾纠纷,逐一上报分析研判,对那些有可能发生的重大治安问题和群众性上访事件,坚持抓早抓小,及时化解在萌芽状态。

巧思考,应对调解有妙招

积极普法抓宣传。社区综治中心充分利用各类节日、宣传日,开展综治平安专题宣传服务活动。不仅在宣传栏张贴各类宣传画,还通过发放各类加强防范常识、法律常识、禁毒教育、反邪教等知识的宣传单,开展专项讲座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种教育宣传活动,提高社区居民对平安建设工作的认识。开展反邪教知识宣传活动,引导社区居民关注和参与反邪教活动,充分认识邪教的危害。对辖区学习,联合派出所开展禁毒宣传,切实提高学生的识毒、拒毒、防毒能力,增强社区居民的自我防范意识。同时,为进一步普及金融知识,增强居民自我保护意识,引导居民自觉远离和抵制非法集资。向社区群众宣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及防范要领,号召群众参与到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行动中来,识破非法集资组织者的险恶用心,提高自我保护能力。社区坚持“调防结台、以防为主”的方针,采取用情感人、用政策帮人、用法律助人的工作形式,做到耐心、细心、贴心。网格员每日下沉网格排查居民矛盾纠纷和辖区安全隐患,及时解决问题,并建立台账,维护社区稳定。依靠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服务队伍,经常到居民家中进行走访,与居民谈心,及时发现问题,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让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淮舜社区成功调解邻里矛盾纠纷20多起,调解成功率达100%,无民转刑案件发生,社区到处呈现出家庭和睦、邻里团结的良好局面。针对纠纷矛盾的处理,淮舜社区坚持一听、二看、三判断,主动有效地处理居民生活中的小矛盾。一听,是要听多方意见,不因一人之言就下定论,要静下心,从各方诉求里,找到引起问题的关键所在,有的放矢解决问题。二看,实地考察,多方了解,确定前因后果,不放过任何细节。三判断,秉持公道判断是非,学会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说道理,才能解决问题。

今后,淮舜社区将继续坚持用以点带面的方式推进多元化解矛盾调解和网格化管理服务工作,增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加快平安、文明城市创建,凝聚共建平安大通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