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巷尾话反诈 法治宣传入民心

淮南法院深入乡镇开展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2021-09-18 08:55:5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全面提升广大群众识骗防骗能力和防范意识,切实打好全民反诈宣传战,9月15日上午,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寿县人民法院、寿县安丰镇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反电信网络诈骗主题宣传活动。


为保障宣传活动取得实效,活动开始前,淮南中院会同其他两家单位,结合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新手段、新动向,精心编制了包含“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揭秘”“防范电信诈骗、牢记十个凡是”“谨防诈骗、做到五不一打”等内容的宣传手册。考虑到安丰镇人口分布情况,宣传人员确定了以农贸市场和电子通讯营业场所为普法重点的“双覆盖”宣传方案。


农贸市场作为人流量较为集中地方,在反诈宣传活动中,法院干警在上午人流高峰期间,通过移动展板展示倡议书、“面对面”宣讲、发放防诈骗宣传手册等方式,围绕电信网络诈骗的概念及种类、电信网络诈骗作案手法、受害人应如何快速止损等内容,积极向来往市民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应对措施,并结合典型案例“以案说法”,提醒群众注意防范个人隐私,谨防上当受骗。

手机卖场内,干警们主动上门向店主和消费者发放防诈骗宣传单页,详细询问他们生活中有无接听陌生电话及个人如何进行甄别,介绍当下常见电信网络诈骗手法,并动员他们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及时了解电信诈骗发案情况通报以及防骗提示。

老年和儿童群体更容易跳进不法分子的诈骗陷阱,也是此次普法宣传活动的重点人群。宣传人员以顺口溜形式帮助老人和儿童提高防范意识,比如 “天上不会掉馅饼,中奖消息都别信”“手机号、证件号,样样都要保护好”等。面对社交工具提出转账要求时,提醒老人儿童应坚持做到“四不”: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并牢记紧急止付方法。

据悉,活动现场累计发放反诈防诈宣传手册300余份,走进商家“点对点”宣传30余家,向群众宣传150余人次。本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全民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能力,营造了人人反诈、人人参与、人人宣传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