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公安机关精准防范网络电信诈骗 积极构建反诈“大宣传”格局

2021-09-14 09:16:23    来源:淮河早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把宣传防范作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的源头工程,牢固树立“防范全覆盖、宣传全视角、机制全链条”反诈理念,采取“大水漫灌+精准滴灌”形式,倾力营造全警反诈浓厚氛围,全面提升群众防骗识骗的能力。自5月21日精准宣传开展以来,全市共制作宣传板牌1万余块、悬挂宣传标语横幅15万余条,张贴宣传海报20余万份、发放宣传手册25万余份。

防范“全覆盖”,“三个做实” 织密全民反诈安全网

做实社区主阵地。依托乡镇街道、村居两委基层组织和派出所“一室两队”“一村一警”工作模式,坚持电信诈骗可防可控工作理念,壮大防范宣传力量,构建反诈宣传“警务共同体”,帮助社区群众普及防诈知识,护好百姓“钱袋子”。同时,有效利用辖区宾馆、酒店、市场、公交车等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反电诈宣传标语。做实企业主阵地。结合“百警包村百警包企”,开展“问需于企”重点企业上门走访恳谈活动,针对涉企员工的网贷诈骗、冒充领导诈骗、兼职刷单诈骗等类型着重宣传,提醒要求企业管理层将员工反诈宣传纳入日常监督,掌握员工的所想所需,排查思想隐患,及时拉袖提醒。做实校园主阵地。借助“护学岗”向学生家长传授防范电诈常识,组织民警开展“防范电信诈骗进校园”等活动,集合侦查打击的高发案例以案说法。山南分局抽调17名民警联合市局调研室、办公室深入安徽理工大学面对面为教师和在校学生剖析电信网络诈骗套路,手把手传授防范技巧,心连心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建立警校联盟,不定时向学生推送反诈知识,在校园开展反诈征文、绘画作品征集活动,营造全校反诈的浓厚氛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6.6%。

宣传“全视角”,“三个做深” 打好精准反诈阻击战

做深反诈宣传的鲜活性。紧盯全市电诈警情、案件最新发展变化、特点,编辑电诈识别“小常识”、防骗技能“小贴士”、反诈防骗“小案例”。市局宣传处积极拓展新媒体宣传阵地,针对电信网络诈骗对象年轻化趋势,紧密贴合年轻人阅读习惯,大力加强新媒体矩阵建设,依托微信、抖音、今日头条、支付宝生活号、快手直播等新媒体平台,采用大众喜闻乐见、容易接受的方式,大力宣传打击治理诈骗犯罪成果和防诈信息。淮舜分局引进“金钟罩”防诈预警小程序,注册人数6万余人。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安徽法制报》对此进行了专题报道。做深宣传受众的精准性。市局对照需“进门入户”精准必访的四类人群,抽取104万余人员名单,集中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入户走访精准宣传。活动中,淮舜分局结合矿区特点,将防范电信网络宣传工作纳入职工班前会、职工培训等活动。通过企业微信群,矿电视台、报纸、内网,矿区食堂、井口电子大屏等开展宣传,线上线下精准发力,全力达到“见缝插针”“铺天盖地”的宣传效果。做深宣传培训的定向性。抽调经验丰富、善于表达的民警组成“讲师团”,举办培训班60余次,为全局民警培训2000人次,同时组织民警针对企事业单位、社区、学校的定向线下培训,提升自防能力;结合全市区域电诈警情特点,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对易受骗的企业财务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留守老人等特殊受众进行定向培训,介绍电信诈骗特点和作案手法,开展“以案说法”警示宣传教育。

机制“全链条”,“三个做细” 共建多元反诈新常态

做细捆绑作业。出台《市局机关民警参与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具体办法》,认真贯彻落实《《安徽省公安机关“全警反诈”工作机制(试行)》要求,局领导亲自包干、市局34个局直单位和分县局主动对接全市111个基层派出所“一体化”宣传运作,全局上下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同频共振,强化协作配合,立足自身职责任务和职能优势,细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将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制定时间表,保质保量完成工作任务。做细跟踪回访。电话抽访近期接报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人,了解是否接收到反诈宣传教育,发掘问题根源,倒排责任环节,加强反诈宣传工作质态监督,确保防范宣传措施细化落实。对近期接到过诈骗电话的人群,反诈中心进行数据排查梳理下发,每天安排专人见面走访或微信视频连线,接受不定期的反诈宣传提醒。做细定期通报。为及时掌握工作进度,市局采取定期通报机制,即:每周将各单位精准入户宣传工作完成情况在市局主页公告栏公布,每半月由督察支队牵头,会同治安支队、刑警支队深入基层,实地查看宣传工作落实情况,并进行通报。(市公安局 仇恒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