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双百攻坚”只为“天下无诈”

淮南公安机关重拳出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21-09-06 16:24:16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落实打防管控措施,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多发高发态势。

互联网时代,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已成为发展势头最迅猛、社会反映最强烈、人民群众最痛恨的主流犯罪。

“既然是主流犯罪,就要拿出主要精力、集中主要手段、集合主要资源,坚决把犯罪分子嚣张气焰打下去,坚决把案件高发势头压下去,全力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今年5月,市公安局党委要求全市公安机关提高政治站位,将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的重要抓手,擦亮打击利器、织密反诈网络、创新打法战法、持续攻坚发力,全面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双百攻坚”行动。

号令既出,使命必达。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建“百日攻坚战”工作专班,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突出犯罪集中攻坚,分设不同职能工作组开展工作。各级公安机关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各分县局“一把手”披挂上阵,研究解决重大事项、重点问题。行动开展以来,各警种、各部门通力协作、合力攻坚,先后派出32个抓捕组分赴全国20个省、市开展工作。田家庵公安分局抽调警力远赴山东、黑龙江、贵州等11省,10日内抓获25名涉诈犯罪嫌疑人;寿县公安局成功破获特大“杀猪盘”电信网络诈骗案,该案系全省首例利用网络流破获的涉案金额超百万元电诈案件;凤台县公安局从一起普通电诈案入手深挖彻查,成功打掉一个藏匿于国内的专职为东南亚某诈骗团伙洗钱公司,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淮舜、经侦、网安、技侦和反诈中心在公安部和省公安厅统一调度下,集结100余名警力远程作战,一举捣毁位于深圳等地的3个电诈洗钱窝点,查扣涉案资产逾7000万元,该案也是目前发现的全国规模最大的非法第四方支付APP地下钱庄案件,涉案金额高达百亿之巨!

8月3日,寿县某食品公司会计杨某被一陌生电话冒充单位领导,以需付预付款为由转账175万余元。接到杨某报警后,市反诈中心快速反应、紧急止付,15分钟内截付被骗资金160余万元。快速接警、快速查询、快速止付、快速冻结,是为受骗群众止付挽损的重要手段。市反诈中心坚持协同作战,公安、银行、通信等各进驻单位积极发挥职能作用,集中技术优势,无缝对接、联动协作,从严整治“黑灰产业”,深入推进“断卡”行动,严管严控涉案“两卡”;强化互联网涉诈信息巡查和研发反诈精准预警系统,及时发现、快速清理网络平台涉诈信息,从源头上对涉外网址进行反制;严控重点区域,及时发现打击电诈犯罪窝点和犯罪分子,严防形成涉诈线索漫游地和涉诈犯罪窝点地。据统计,1至8月份,市反诈中心共拦截诈骗电话5万余起,处置警情2129起,止付涉案账户13610户、止付金额14.5亿元,冻结涉案账户2882户、冻结金额8807万元。“双百攻坚”行动中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37起,同比上升58%,抓获犯罪嫌疑人824名,同比上升103.5%。在当前全国电诈警情数、损失数形势严峻的态势下,我市电诈警情总体平稳,群众损失环比下降3%。尤其是近一阶段,电诈警情连续四周环比下降,攻坚成效“拐点”初现。

为提高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识别防范能力,市公安局同时开展精准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百日攻坚。局党委以党史学习教育和“为民办实事”活动为载体,发挥相关职能部门作用,整合利用各方资源,紧紧围绕“全覆盖、多渠道、精准化”的宣传工作思路,把工作重点向预警防范聚焦,把力量资源向预警防范倾斜,积极构建系统严密的防范治理体系。全市公安机关先后制作宣传板牌1万余块、悬挂宣传标语横幅15万余条,张贴宣传海报20余万份、发放宣传手册25万余份,动员各商家及企事业单位LED显示屏滚动播出音频视频资料、口号标语等100万余次,发布微信、微博、抖音短视频等200余条,并运用媒体资源开展全天候、全时段、多平台宣传报道,深入推进“全警进万家,聚力宣防诈”、“进门入户”精准必访和“一警转100”等反诈宣传活动,动员组织广大群众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提升群众识骗防骗能力,注册数位列全省第三,官方政务号万人关注率全省第一。

征途漫漫,奋斗不息。8月27日,我市召开第二次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市公安局主要负责人要求积极探索防范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抓好全市“十大电诈高发乡镇、街道”挂牌整治工作,开展“无诈社区”、“无诈校园”等系列创建工作。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坚持综合施策、源头治理,强化点面协同、打防并举,聚力提升打击治理工作质效,力争实现“诈骗电话打不进来、诈骗短信发不进来、诈骗网站登录不了、诈骗赃款转不出去”的工作目标,切实创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淮南经验”。(淮南日报记者 陈崇韧;淮南日报通讯员 王东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