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好“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2021-06-11 10:15:34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孩子上学放学的安全问题是我们家长最担心的问题,自从有了‘护学岗’我们家长就放心了。您看,今天天气非常炎热,他们执勤照样一丝不苟,他们非常辛苦,我们十分感谢执勤的交警们。”在凤台县第四中学门前,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马凤鸣告诉记者。

6月2日中午11时40分,位于凤台县凤凰镇的县第四中学打响了下课铃声,同学们陆续走出校园,在护学岗民警和交警的保障下,所有学生安全有序地通过学校门前的斑马线,踏上了归途。

“我们上学、放学都安全了,爸爸妈妈就很放心,我们学习也很有动力。”刚放学的学生刘环玮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由于凤台县主城区学区多,交通压力大,从今年年初开始,凤台县公安分局开始推进“1+N”警民共建护学岗机制,建立健全了以辖区派出所、交管、巡防警力为主,学校教职工、保安员、学生家长和社会志愿者等各方参与的共建共管的护学模式,实现上下学时段警力护学全覆盖。

凤台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大队负责人说:“凤台县主城区有中小学幼儿园18所,每所学校都至少安排两名以上的警力参与护学,在农村中心校和800人以上的学校都有警力参加,下一步,我们全覆盖来推广护学工作,长期常态化抓好这项工作,让群众家长安心放心,孩子们高兴地上学,安全地回家。”

据了解,今年凤台县公安局根据城乡交通、治安实情,推动工作创新,分别在城区实验小学、凤台二中、凤台四中等学校周边设立了治安执勤点6个,警务站2个,发挥“一警多能”,与城管、文旅、学校内保等力量相结合,开展学校区域巡防管控。同时巡防大队围绕中小学幼儿园重点目标,采取步巡+车巡+视频巡方式,开展24小时不间断巡逻,形成驻点守护、周边巡逻、视频巡查相结合的立体防控圈,提升校园及周边预警防控能力,让护学行动成为亮点工作,增进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今年春季开学季,凤台县167所中小学幼儿园近8万学生陆续返校,县公安局超前谋划、全力以赴、精准发力,抓实抓细各项工作措施,全力筑牢校园内外安全防线。

该县还独出机杼,推行“三岗”亮真招,筑牢信息防护盾,建强护学“云端岗”;筑牢实战防护盾,建强护学“前哨岗”;筑牢联动防护盾,建强护学“共建岗”,无论是校园门前,还是十字路口,也许你并未留意,但是你的每一天警察都会在你们身边。护校安园,凤台公安会一直在这条道路上披荆斩棘,为莘莘学子开辟一座“玫瑰庄园”。

“护学岗”是凤台县提升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机关工作满意度的一项举措,也是该县开展“五进五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该县在推进2021年上半年平安建设“双提升”工作中,还扎实开展扫黑除恶常态化、防电信诈骗、“七一”安保维稳等重点任务,努力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凤台。抓部署,确保压力传导到边到底;拿举措,确保宣传质效持续改善;办实事,确保获得群众认可满意。民意调查,凤台县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大幅提升,“双提升”工作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凤台县委政法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下一步,该县将对全县开展平安建设“双提升”工作进行认真督查,及时掌握各乡镇工作进展情况,查找存在不足,提出整改思路,规定整改时限,进一步落实“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属地责任,确保“双提升”工作走深走实,为平安淮南建设贡献凤台力量。(淮南日报记者 刘银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