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案捕手:八公山公安分局民警王宁命案侦破纪实

2021-05-17 09:03:48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一场雨后,淮南市公安局八公山分局刑警大队民警王宁,揣着一张黑白一寸照片,来到梁某玉的家中,神情庄重。梁某玉因为姐姐的案子,早就认得王宁警官,正当她招呼着王宁坐下喝水时,王宁摊开手心,现出那张黑白一寸照片,那张20年前杀了她姐姐的男人照片。

梁某玉愣了一下,泪水随即夺眶而出。

“是的,”王宁点头:“人抓到了,案子破了。”

远处,拉煤的火车发出阵阵轰鸣,而这轰鸣,把思绪拉回到了20年前。

二十年前:

蔡某斌25岁,他与梁某云已经相爱两年,但性格上的差异,也让两人叮叮当当吵了两年。蔡某斌手上只有三万元,这笔钱是准备给父母装修房屋的。梁某云却认准了这三万元——给钱,就结婚,不给钱,就散伙。为了逼男友就范,她甚至拿其他追求者相要挟。蔡某斌不善言辞,心中越来越窝火,终于在一场酒后,持刀闯进了梁某云经营的理发店。

当刀锋刺向梁某云时,蔡某斌的脑袋都是发蒙的,只有怒火在燃烧。蔡某斌没再停留,转身冲出理发店,跑了几步,撞见了从外面回来的学徒。蔡某斌没有理会,继续逃跑。几秒后,理发店内传来学徒的尖叫声。

这一年,王宁17岁,还是一名在校学生。他的家距离蔡某斌的出租屋不远,他不认识这个男人,但或许,王宁后来曾想过,或许他和这个男人打过照面。毕竟八公山就是“巴掌大”的一块地方,上万人都在矿上工作,有着相同的生活环境和作息规律。那时正值世纪末,国企改制关键期,下岗分流,人心惶惶,恶性暴力案件多发频发。每次警灯亮起,警带拉起,王宁都会凑上前。他被那些穿着制服的警察所吸引,他想象自己有朝一日也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蔡某斌杀人逃跑后,一些小道消息也不胫而走。王宁一边竖起耳朵,一边也像警察一样思考:这个杀人犯究竟会跑到哪里去呢?

十年前:

案发后,蔡某斌把刀丢进水塘,用公用电话向父亲做最后告别,然后便消弭在了夜色中。逃亡十年,蔡某斌不会在一个地方停留超过半年,也不敢使用身份证住宿购票,更不会主动结交朋友。蔡某斌吃了不少的苦:他只能在最偏远的工地打工,被老板欠了薪也不敢伸张,被人打了、抢了,也不敢报案。事实上,每一次听到警笛鸣叫,他的心都在抽动。蔡某斌不断辗转着,他不知道追捕自己的警察在哪,但他总是感觉有无数陌生的眼睛在暗地里盯着他,时刻准备把他捉拿归案。

蔡某斌的感觉是对的!

十年前,王宁加入公安队伍,成为八公山公安分局的一名刑警。生于斯、长于斯的他对于身边的环境更为熟悉,工作也更易开展。新入警不久,王宁便和战友们一道破获了系列抢劫案、系列盗窃摩托车案等一批影响民生的侵财性案件。但年轻的心总还是渴望破获那些大案要案。其中,最另他着迷的还是那些横跨数十年、甚至是几十年的命案积案。而蔡某斌这个名字,一次又一次地出现在他的脑海中,那是他从警梦的初心萌动。

王宁摸排了蔡某斌的全部社会关系,试图还原当年他逃跑的方向;王宁还一遍遍拜访蔡某斌的父母兄弟,试图做投案自首工作。只是那些亲友都很礼貌,却又痛心地摇头:蔡某斌没有再和家里联系过,是死是活,他们都不知道。王宁没有放弃,他一遍遍重复着上面的工作,以致于有的村民误把王宁当成了蔡家的远房亲戚。的确,就连蔡某斌父母相继去世时,王宁都会来到送葬现场,看似追悼,实则悄悄观察这个逃亡在外的浪子会不会回来送父母最后一程。

王宁知道:命案积案侦破需要耐心的等待,随着时间的推移,凶手难免也会出现麻痹情绪,王宁等待他露出马脚的时候。

此时此地:

蔡某斌已经逃亡了二十年。他的确习惯了这个叫做“杨某斌”的泥瓦匠生活,有妻有子、有车有房,生活简单富足,似乎幸福可以一直这样继续下去。有时,妻子会对他的过去感到好奇,杨某斌只是搪塞:早年在工地打工时,他的脑袋被水泥板砸了一下,失去了记忆:他是谁?他从哪里来?他都经历过什么?这一切统统都不记得了。

夜深人静,妻子的鼾声渐起,杨某斌却睁开眼,所有的一切又像跑火车一样在他的脑海中轰鸣。他清楚地知道:杨某斌只是他的一张皮,他的真名其实就是蔡某斌。

王宁依然没有放弃。这天,他终于等来乌鲁木齐警方的一通电话,得知他请求协查的一个叫做杨某斌的暂住人员身份系伪造,目前已经以非法使用伪造身份证被治安拘留。王宁立即将命案现场的生物剪裁寄给乌市警方。经过比对,这个杨某斌体内流淌着的,正是蔡某斌的血。

两天后,王宁在乌鲁木齐见到了依然坚称自己是杨某斌的男人。王宁用乡音聊起了家乡的一草一木,聊到那穿行而过的运煤火车,聊到那些熟悉的人和事,杨某斌的面部肌肉开始不住地颤抖。王宁知道,对方的心理防线在一寸寸的塌方。最后,王宁把蔡某斌户籍底册的黑白照片摊给他看时。面对照片上那个年轻俊朗的青年,坐在审讯椅上的杨某斌彻底崩溃,承认自己就是逃亡了20多年的蔡某斌。

入警十年多来,王宁破获了现行命案5起,破获命案积案6起,带破外地市命案积案1起,其中有的命案逃犯已经逃亡达30年之久,他已经成为了令凶手胆寒的命案捕手。如今,王宁的书柜上还有一本《基督山伯爵》,结尾是这样写道:人类的一切智慧是包含等待和希望中。王宁相信,只要自己坚定希望,紧盯不放,就会织密法网,让愈来愈多的命案积案水落石出,大白天下。(八公山公安分局 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