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公山下,绘就平安和谐“新画卷”

2021-04-07 16:07:59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平安”是福,在百姓心目中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平安”二字。

近年来,八公山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强化事前预防、协同作战、群众参与,抓源头治未病,建平台搭舞台,强基础聚民力,扎实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使群众普遍感受到平安建设带来的幸福,也为八公山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和公平高效的法治环境。

源头预防“治未病”,筑牢和谐稳定基石

人心稳,社会安,小康成!八公山区深入推进“四下基层”,开展大走访、大回访、大宣传、大调解等,实现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投、力量下沉,各级干部用心倾听群众声音,用情接待群众来访,用力解决群众诉求,该区连续25个月未发生进京访,2020年、2021年连续被评为全国信访“三无”县区(皖北唯一)。

“我们把群众理解不理解、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首要标准,做到群众满意的快办,群众一时不理解的缓办,群众反对的不办。”八公山区政法机关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该区完善重大事项社会风险评估机制,确保党委政府决策符合区情、切合民意,最大限度减少因谋划“拍脑袋”、落实“一刀切”、调整“急转弯”等引发的矛盾纠纷增量。

为了推动问题在第一时间解决、事态在第一环节控制,八公山区加强排查除隐患,健全预测预警预防体系,由区平安办牵头,每月进行矛盾纠纷形势分析,对各类矛盾纠纷隐患强化动态排查和研判处置。2020年以来该区排查矛盾隐患411个,并且全部有效化解。

化解烦心事只进一扇门,打造“矛盾终点站”

走进八公山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800平方米的空间里,设置了12个接待窗口及调解、视频、心理咨询等功能室,中心对来访人统一登记、分流处置,一般问题立交立办,复杂矛盾集中研判调处,老百姓需要化解矛盾纠纷再也不用走“冤枉路”、进“多个门”了。“我们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访调对接、多元调解、只跑一地’的思路,采取信访、司法、法院集中常驻,公安等部门轮值入驻,阶段性矛盾纠纷突出部门随叫随驻方式开展工作。”该区矛调中心负责人告诉我们,中心还积极引导律师等专业人士、志愿者等第三方参与矛盾调解,提高工作水平。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化解烦心事!”在财政比较困难的情况下,八公山区不断加大对平安建设的保障力度,在全市率先建成区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对各类调解组织和矛盾纠纷责任单位统一调度,从机制上打破信息壁垒,解决权责不清问题。

为了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难事不出区、矛盾不上交”,八公山区纵向建立以区级矛调中心为龙头、镇街道矛调中心为主干,村居矛调中心为基础的3级调解平台,横向强化政法委牵头,司法、信访主导,公检法等部门联动,各行业调解委员会、行政调解委员会协同发力的矛盾纠纷大调解格局,实现访调援无缝衔接,矛盾纠纷受理、调处、结案、回访全链条服务。2020年以来,各级矛调中心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251件。

连民心聚民力解民忧,画好平安建设“同心圆”

今年1月27日,毕岗村网格员哈传鹏在下村巡逻时发现,家住平岗组的村民孙以柱和孙以昌两家因土地边界纠纷问题双方发生口角,导致矛盾产生,并有进一步恶化的态势。“我当时先将两人分开,然后将情况反馈至村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哈传鹏告诉我们,作为网格员,他就是要尽力将矛盾控制在网格内,在了解情况后,他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劝说,逐步引导双方缩小争议,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并由作业组长埋下地界石区分,今后不再制造矛盾。

发挥网格员优势,让“小网格”发挥“大作用”。“网格员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八公山区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该区有263个网格,266名网格员。网格员们每天走街入户开展矛盾调解、信息收集、政策宣讲,可以全面掌握每户基本情况、重点人群信息、社会安全隐患、矛盾纠纷形势,为群众开展零距离服务。

打响“老娘舅”品牌,让“老同志”展现“新作为”。八公山区发挥“五老”人员懂政策、有经验、威望高的优势,引导他们参与接待群众、化解纠纷等工作,助力解决信访难题。其中山王镇结合当地“娘亲舅大”习俗,成立“老娘舅”调解小组,成立11年来化解各类纠纷400余件。在推动“老娘舅”品牌提质扩面、全域覆盖的基础上,该区又有针对性地成立“我爱我家调解室”“老战友调解室”“八公老警”,积极化解不同领域信访矛盾。

组建“邻里帮帮团”,变“帮自己”为“帮大家”。为了进一步探索基层社会治理新途径,八公山区在毕家岗街道建立由老党员、律师、热心群众等组成的“邻里帮帮团”,并根据特点分为“最可爱的人、爱心妈妈、白衣天使、公平维护者”等特色小组,以专业化+群众性的方式提供更加多元的社区服务。近年来帮帮团通过参与矛盾化解、举办文化节、召开议事会、组织互助活动等方式,推动构建和谐邻里关系,激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热情。

让平安落地生根,让百姓乐享安宁,建设平安八公山永不止步!该区将继续动真情、用细功、重实干,努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淮南、法治淮南作出八公山的贡献。(淮南日报记者 何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