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朵小红花 不负坚守与牵挂

大通派出所着力筑牢护学岗,守护孩子平安路

2021-01-21 15:23:36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你有勇气,主动来和我说话。”在大通二小中午放学的护学岗中,一个上二年级的女孩笑呵呵走到一名护学岗执勤辅警身边,张开双手抱住了他,用稚嫩的语气说“哥哥的感觉”。

“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你在下雨天,还愿意送我回家。”小雪节气后气温骤降,阴雨风疾。在瀚城小学护学岗中,一个小女孩向护学岗民警求助:“警察叔叔,我雨伞坏了”。民警一边安慰她一边修伞。看到孩子打着修好的雨伞开心的说着,谢谢警察叔叔。此时,护学民警心里温暖无比。

“送你一朵小红花,奖励你走到哪儿,都依然牵挂我啊。”在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这个特殊的节日里,大通区港深幼儿园为大通派出所送来了“为民排忧维稳护学 尽职尽责和谐家园”的锦旗,感谢警官们平时细致周到的护学岗服务,为孩子们安全上下学保驾护航。

组织有力,深入夯实护学岗工作基础。人民利益无小事,学校师生的安全问题更是人命关天,责任重大。大通派出所深入贯彻落实上级要求,高度重视“护学岗”机制建设,所领导亲自带队,到各学校幼儿园实地检查了解校园安全保卫力量情况,全面了解掌握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底数,多次召开专门会议,学习传达市局、分局关于校园安全保卫工作会议通知及文件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成立“护学岗”工作领导小组,部署推动各校护学岗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精心部署,细致谋划,确保护学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护学岗工作方案。大通派出所辖区共有中小学幼儿园9所,其中中学1所,小学3所,幼儿园5所。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紧密结合实际制定护学岗工作方案。警力落实到位。将护学岗工作与日常巡防有机结合,科学合理布警,确保每个巡逻组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到人;确保重点时间段不缺岗。根据各学校作息时间,中学及小学每天开展四次护学,幼儿园每天开展两次护学。在上下学前10分钟到岗值守,待学生全部离校后结束护学岗工作,实现学生上学放学全时段覆盖;明确工作职责。联合学校、城管、交警、治安等多部门,形成齐抓共管的护学岗工作格局,同时细化自身工作职责,明确任务分工,确保护学岗工作落实到位;制定督导检查机制,确保工作执行不打折扣。所领导要求每次护学都留存照片或视频,并及时发到所微信工作群,以便领导及时掌握各护学岗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安全有保障。

保障到位,确保护学岗工作落地落实。为护学岗警员配备橡皮警棍、防暴盾牌、单警装备、雨具等必要的防护装备,下一步,将考虑在各护学岗点设防雨雪固定岗亭,纵深推动护学岗工作开展;派出所食堂实行弹性就餐。针对十五中中午、晚上放学较晚的情况,为保障护学岗同志能吃上一口热饭,中午将开饭时间后移,晚上对参加十五中护学人员提前开饭;合理调整巡逻组护学时车辆使用,按照学校远近,徒步组就近护学,值班组为方便出警安排在交通相对通畅的大通二小。

风雨无阻,护学岗工作成效显著。护学岗工作风雨无阻,不仅提高了见警率和管事率,也提升了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学校、师生和家长的普遍认可。学校门前交通井然有序,家长送完孩子也能快速离开,减少人员聚集;家长们看到每天在孩子上下学时间段都有民警辅警值守觉得孩子在学校有保障、非常安全;孩子们每天看到有警察在保护他们,他们对警察也倍感亲切,很多孩子都会对护学岗民警辅警打招呼,道一声:“警察叔叔谢谢您,警察叔叔辛苦了!”。

“送你一朵小红花,开在你昨天新长的枝桠……”风里雨里阳光下,大通派出所的民辅警们都会坚守在护学岗,用爱与责任,守护孩子们平安快乐地长大。(大通区扫黑办 芦习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