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交警:“四紧盯”助力中秋国庆“双节”交通安保

2020-09-28 17:07:5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今年国庆、中秋双节叠加,放假8天。为确保“双节”长假期间辖区道路安全畅通,凤台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提前谋划部署,多措并举强力管控,严查严处交通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全力为广大群众安全过“两节”系牢“安全带”,拧紧“安全阀”。

紧盯预测研判,提前部署落实。大队紧盯当前全县道路交通现状、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形势和“双节”期间可能出现的交通流向、交通流量、天气状况、交通违法等进行提前预测研判,要求全体民辅警务必高度重视,强化责任,着力以积极进取的精神、扎实细致的作风、昂扬向上的士气、饱满崭新的形象,全力投入到中秋国庆“双节”安保工作之中。大队所属各单位根据大队部署,认真对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进行分析研判,盯紧“4类重点路段”、“ 2个重要节点”、“ 8类重点车辆”、“ 9种重点违法”工作重点,将大队部署的各项安保交管工作分解细化,落实到中队民警辅警。同时,各路面中队分别结合当前秋收秋种季节,道路打晒粮食现象增多,全力做好辖区道路清障和各项交通秩序整治工作,确保任务落实在具体行动中,体现在保障道路安全畅通上。

紧盯隐患排查,加强源头整治整改。部署路面中队积极会同交通运输、文化旅游、应急管理等部门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检查动态监控制度落实情况,排查车辆安全隐患,督促企业滚动清零驾驶人车辆交通违法,落实乘客安全告知制度。对问题多、隐患大的企业,开展集中约谈、重点督办、限时整改,压紧压实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在9月28日前,对辖区内公路客运、旅游客车、“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的交通违法情况进行集中筛查、督促处理,对驾驶人开展面对面的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督促落实安全告知责任,提示乘客系好安全带。针对秋季雨雾多发路段、采煤沉陷区临水道路、景区主要通道进行集中排查,重点检查临水、急弯、堤坝长下坡路段的交通安全设施情况,发现设施损坏、缺失的,通报相关部门及时更换或修复,并视情采取临时性安全管控措施,切实保障车辆通行安全,防止因指示不明或道路隐患整治整改不力引发意外交通事故。提前对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接送学生车辆开展“拉网式”排查,对车辆及其驾驶人的从业资质进行一次再检审,对驾驶人开展一次交通安全教育再提示,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及时下达《隐患整改通知书》,督促按时予以“清零”,整改到位。

紧盯突出违法,抓实秩序整治。工作中,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认真做好“逢五逢十”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统一行动,提前组织、重心下移、警力前置、严查细纠,切实形成高压严管态势,确保整治良好效果。根据中秋、国庆期间交通出行的特点规律以及近期天气变化等情况,将警力向违法和事故高发时段、路段及乡村偏远道路倾斜,采取领导包片、民警辅警包段、定点执勤、机动巡逻相结合勤务模式,以“两客一危一货一面一校”为重点,对“三超一疲劳”、涉牌涉证、酒驾醉驾、违法载客、超员超载及逾期未报废、逾期未检验车辆上路行驶等严重违法开展强力整治,全面提升路面见警率、纠违率、管事率和执行率。坚持与辖区派出所联动联勤,充分发挥“两站两员”作用,开展劝导、巡防工作,严把出村口、出镇口、出县口,劝阻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电动车和农用运输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提示汽车驾乘人员使用安全带,摩托车、电动车驾乘人员佩戴头盔,将安全隐患消除在上路之前,事故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紧盯宣传警示,做好应急处置。提前开展“两公布一提示”,大队在节前、节中、返程阶段分别发布交通疏导管控举措和交通安全预警信息,及时引导群众理性出行、安全出行。组织路面警力围绕交通秩序整治和“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农村“一老一小”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抓好参加公安部交管局组织的“畅行中国、交警同行”联动活动宣传。加强路面执勤执法宣传提示,引导群众选择合理时间、路线出行,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摒弃交通陋习,养成文明出行良好习惯。对外地外省车辆、路线不熟等情况,进行引导提示和帮助服务,严防不规范执勤执法引发矛盾冲突和负面炒作。节日期间,大队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协调交通、卫生和公路、施救等部门提前做好应急处突,强化警保联动、警医联动应急救援,及时妥善处置长假期间突发案事件,确保假期道路畅通安全有序。(凤台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 岳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