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集交警大队念好“五字诀”全力筑牢校园交通安全防护网

2020-09-25 17:03:27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潘集交警大队“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建警”,抓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结合当前工作实际,缜密部署,念好“五字诀”,全力筑牢校园交通安全防护网,为学生出行营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细”排查。潘集交警大队持续加大校园周边源头管理力度。联合相关部门对辖区所有校园周边道路以及交通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道路损坏,交通设施缺失、损坏或是需增添的,及时上报,最大限度消除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组织警力对辖区所有学校的接送学生车辆进行摸底排查,特别是接送学生车辆的车况、年审情况、车内安全装置以及驾驶人的审验、违法情况,存在安全隐患的督促其限期进行整改,并定期进行检查,坚决杜绝安全状况不好的车辆、不符合资质条件的驾驶人接送学生。

“强”管控。潘集交警大队针对农村和城区校园具体状况不同的特点,把路面管控分为两块,针对农村地区大部分学生都是寄宿在学校,只有每个周五才回家一次这一特点,大队,以周五放学时间段为重点,在校园周边严查拖拉机、三轮车、低速载货汽车搭载学生以及超员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针对城区各中小学校每天家长都接送学生这一特点,大队紧抓学生上学、放学这一时间段,合理在校园周边部署警力,严查无证驾驶、超速行驶、无牌无证、乱停乱放,占道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有力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准”疏导。学生上学、放学时,各校园周边接送学生车辆、行人众多,尤其是学生放学时,接学生的私家车、面包车、出租车等各类车辆纷纷涌到学校周边,极易造成交通拥堵,为此,大队根据辖区各校园周边状况,科学设立护学岗,并根据各校园周边交通流量合理部署警力,以学生上学、放学时段为重点,采取定点疏导与巡逻疏导相结合的方式,对校园周边交通流进行疏导指挥,并引导接送学生车辆到较为宽广的地点停放,有效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现象,确保接送学生车辆以及行人交通安全。

“勤”宣传。潘集交警大队定期深入各校园通过展示展板、发送资料、张贴挂画、上安全教育课等形式,向师生们宣传安全出行常识和其他各类交通安全知识以及事故防范要领,进一步增强师生们的交通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面提升师生的文明交通素养,在辖区营造浓厚的校园宣传氛围,有效预防涉学重大交通事故的发生。

“严”执法。潘集交警大队要求护学岗、一线执勤民警在查纠交通违法行为过程中,始终坚持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原则,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根据执法依据、执法程序,对交通违法行为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教育一起,违法行为不消除的一律不放行,特别是屡教不改、不配合交警执法的,一定要严管重罚,加强对其交通安全法规的教育,真正做到罚教结合,在辖区营造严管严查严纠高压态势。(淮南交警支队潘集大队 王洪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