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色闪耀 “藏蓝防线”守护一方安澜

2020-08-06 08:24:00    来源:淮河早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大雨、暴雨、特大暴雨……7月中旬以来,淮河流域普降暴雨,淮河田家庵段水位不断刷新历史峰值,险情不断。在这场无情的灾害面前,田家庵公安分局全体民警众志成城、舍小家顾大家,奋力投入到防汛抢险战斗中。在滚滚洪流中,他们巡堤排险救助群众、排查安全隐患、打击违法犯罪,全力确保了田家庵区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

以上率下,迅速吹响集结号

“全警停休,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确保一旦险情发生,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处置。”面对持续的强降雨,从7月15日开始,田家庵区副区长、田家庵公安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文兵要求全体公安民警、辅警放弃休假,整装待命,以“万无一失”的责任感和“一失万无”的危机感,全力投入到防汛救灾!

7月18日,张文兵到淮河田家庵大坝巡查工作,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紧急调配了两辆移动警务车,从巡防大队和战训队共抽调60名警力,24小时轮班值守;7月19日,田家庵公安分局政委苏家德督导防汛工作,再次从机关抽调40余名警力,分别把执16个执勤点,确保了重点部位安全稳定。

在田家庵公安分局主要领导的带领下,党委成员们也分兵把口、深入防汛一线,以上率下,共同防汛。行动是最有力的带动,示范是最鲜明的垂范!

一个个不眠之夜,田家庵公安分局灯火通明、高速运转、通讯畅通,一条条集结指令快速发出。

7月22日,淮河田家庵段洪峰过境,当日凌晨6时整,淮河大坝田家庵段警灯闪烁、警车疾驰,150余名警力集结完毕,带齐装备,奔赴防汛一线;这一天,暴雨如注!全体参战民警风雨兼程奔赴防汛一线,一场与时间赛跑、与汛情博弈的抗争全面展开。为确保洪峰安全顺利通过,田家庵公安分局党委班子成员分赴各个责任点段,带领民警、辅警形成整体作战合力,不惜一切代价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科所队长,大声叫响“跟我来”

“党员干部就是一面旗帜,危急关头要敢于站出来,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治安大队大队长张雪松在防汛救灾工作中,将旗子插在最醒目的地方,身先士卒奋战在一线。

水上派出所所长方长带领民警、辅警在大堤参加抢险,顶着大雨在堤坝上填沙袋,和属地街道等部门一起踏着泥泞,肩扛手提,把一袋袋砂石送到急需的地方。在防汛一线连续工作36小时后,被雨水和汗水裹成泥人的方长因过度劳累而晕倒。在进行简单的治疗后,他不顾医生、战友的劝说,又重新返回到工作岗位。他说:“洪水不退,我们不撤!坚决打赢这场硬仗!”

执意上阵,老党员“不要组织照顾”

园南派出所女民警常燕,尽管还有1个月就要退休了,可她依然兢兢业业,跟派出所其他同志一样工作。每天都冒雨踏水对堤坝进行排查。她逐一进去敲门查看群众家中险情。7月24日下午,为拦住企图涉险过水的老人和一位想上坝观水的群众,情急之下,她的脚先后两次受伤,但她强忍疼痛,坚守岗位。同事们都劝她休息两天,她却说:“没事,这都是老问题了,原来就受过伤,搽点药就好啦!”

防汛救灾队伍里的袁荣,也是一位有着三十年党龄的老党员,他的妻子今年6月突发脑出血,考虑他家中的实际情况,领导让他好好照顾家中事宜,不让他上大坝执勤,但“执拗”的他却执意要去:“我是一名党员,对家庭要有责任,对工作也要有担当,家里的困难我能克服,绝不能耽误工作!”

乘风破浪,女民警巾帼不让须眉

法制大队女民警张翾,身体一直比较虚弱,由于连日的暴雨降温,患了重感冒,同事们都劝她不用再来执勤了,她却连连摆手:“没事没事,药我都随身带着了,感觉不舒服了,就及时吃药!”按照分局的统一部署,她忙完内勤的工作就守在坝子上,查管涌、排险情,样样做得来,全然不顾头发和衣裤上沾满的脏泥。

政治处副主任张卫红,丈夫在合肥,女儿也在省重点高中就读,但她屡次放弃周末一家人团聚的机会,克服重重困难,在大坝上坚守;女民警身负家庭、事业双重担子,但分局的“娘子军”都在防汛一线乘风破浪,护佑万家安宁。

逆水而行,青年民警勇挑重担

“你赶紧给我去医院!”平时脾气一向很好的田东派出所所长楚含伟发火了。原来,田东所副所长段瑶瑶在肾结石发病期间仍坚守岗位,“任性”的小段一手按住腹部,另一只手直摆,“老婆,今晚不要等我,在堤上通宵值班!”他给家人简短地报了个平安,毅然坚守在堤坝上。直到第三天疼痛难忍才去医院就医。

哪里有险情就冲向哪里,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民警战斗的身影。据田家庵公安分局统计,截至8月3日,累计出动警力1600余人次,出动车辆450余台次,共排查险情60余处,劝阻围观群众近万人次。

面对历史罕见的汛情,田家庵公安民警、辅警争分夺秒、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抢险战斗。用自己的行动为“人民警察为人民”添上闪亮的一笔!(淮河早报记者 李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