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十二时辰

八公山公安分局抗洪救灾侧记

2020-07-30 15:32:2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7月22日 清晨8点

八公山派出所所长刘桂斌刚捧起一杯小米稀饭,一头黄白相间的小牛便瞪大了眼睛看着他,眼神中有警戒,也有贪婪,似乎想从警察叔叔这里分一杯羹。一缕清风翻过坝顶,巡了一夜的刘桂斌举起手机,定格了这幅平静安宁的画面。

刘桂斌三口喝完了稀饭,回到坝顶。在他面前,是滔滔奔流,吞天吐地的洪水。刘桂斌看了看表,距离淮河一号洪峰到达还有12个小时。

7月22日 上午10点

警务保障室民警李凤龙正坐在皮卡车的副驾驶座上,车斗里装着的是分局采购的第五批防汛救灾物资,他要把这些物资送到各个派出所去。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物资保障便是李凤龙的抗洪一线。一路颠簸,思绪也随着时间穿梭,回到年初那段抗疫的日子。那着实是一场遭遇战,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所有和生命相关的防护物资都成了一件难求的抢手货。网上网下、市内市外,李凤龙连续几天没合眼,才完成了这些物资的采购保障。

此一时、彼一时。进入梅雨季节,八公山分局密切关注南方汛情北移趋势,提出绝对不允许任何一名同志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参与防汛救灾的要求。警务保障室也提早采购了救生衣、救声绳、救生圈等防汛物资补充到一线。

临近中午,李凤龙到达孔集派出所在大坝上的值守点,被三个骑摩托车的男人拦下。他们二话不说,便把三件矿泉水放到了皮卡车斗里。再一询问,原来他们是当地的村民,看警察没日没夜的参与抗洪,便众筹买了一批生活物资送到各值守点。其中一个男人还大咧咧地说,俺家爷爷在淮海战役时,就是推着独轮车给解放军送的军粮。现在鸟枪换炮了,独轮车变摩托车了。

大家一阵欢笑,而欢笑的背后,是深深的警民鱼水情。

7月22日 下午3点

淮滨村的一家农户大院,身高1米9的民警白冰坐在一个不足30公分高的小板凳上,感到有些喘不上气,他想站起来说话,却又担心自己的大高个会让别人有居高临下的压迫感。坐在白冰面前的李爷爷今年83岁,他刚说完1954年的淮河大洪水,正将1991年的大洪水开个话头,白冰就不得不打断老人家说,这次是无论如何都要撤离了。

李爷爷说,我的身子骨硬朗得很,能跑能游,再说了,一层淹了,我就到二层去,再不行我就到楼顶。

白冰知道李爷爷是空巢老人,没有亲友可投靠,也不想住集中安置点。但这是他包保撤离10户中的一户,必须要在晚上洪峰到达前撤退完毕。白冰知道强攻不行,只能感情迂回。他掏出手机,让李爷爷看一张照片。

照片上是自己躺在病床上的父亲。白冰解释道,我爸的腰椎刚动得手术,在床上躺了好几天,今天是出院的日子,我得把大家都撤离了,才能去医院接我爸,他还在医院等着呢。

李爷爷看着照片发了呆,他关心道:手术成功吗?

白冰点头道,挺成功的,只不过还得回家静养,腰暂时也不能弯,需要我去架着。

李爷爷的龙头棍朝地上一戳,立刻站了起来说,走,咱们现在就撤,不耽误你接你爸出院。

白冰即刻帮着把家当往板车上收拾,李爷爷在边上几次想搭把手,最后还是被年轻的辅警搀扶了出去。白冰的心有些酸,实际上父亲今天上午已经被爱人接出了院,而他又一次没有尽到做儿子的责任。蓦然间,白冰看到院门外的李爷爷挺了挺腰。他拿手机拍下这幅画面,传给父亲,他想父亲一定能够理解这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7月22日 晚19点

洪峰就要到来,姚胡军教导员正在空无一人的巷道里做最后一遍检查,防止有任何村民偷偷遣回村子来取物资,造成危险。路过一家院子,姚胡军看到一个插排还亮着微弱的灯,看样子是家中尚未断电。姚胡军立刻找到电表箱,拉下电闸。与此同时,对讲机里传来下达最后撤离的指令。姚胡军立刻返身,退回到警戒线外。

洪水几乎是无声无息地涨了起来,先漫过渡口,再漫过田地,再漫过村庄的道路,水面折射着夜空阴晴不定的天空,也折射着一道道在大坝上巡护的手电灯光。

姚胡军不禁想起2016年那场城市内涝,一夜的暴雨如注将辖区新淮小区变成了一片泽国,一层住户几乎全被淹没。大水漫过了姚胡军的胸口,但他还是淌着水,紧急转移了多户被困的居民。接着,他又想起了1991年那场更大的洪水,当时他还是个少年,也正是当时八公山公安分局的警察帮着他们一家转移。没想到斗转星移,自己竟然也成了公安队伍中的一员。一叶浮萍归大海,或许在29年前那场洪水中,公安的种子就已经在年少的心中播撒了下来。

7月23日 早八点

又一个美丽的清晨,淮河一号洪峰平安从八公山段过境,没有造成任何人员损失。连续熬了多个通宵的所长刘桂斌舒一口气,来到村里的集中安置点,准备走访群众,看有什么可以帮助解决的困难。

在安置点外,刘桂斌再次看到那头小牛,瞪着纯真懵懂的大眼睛瞅着他。刘桂斌想起小牛是昨天下午所里的辅警帮助村民撤离的。刘桂斌伸手在小牛的脑袋上摸了摸,小牛放下了警戒,顺从地低下了头,温柔地打着响鼻,仿佛很享受他的抚摸。

刘桂斌暗想,大概这头小牛也知道咱们警察是来抗洪救灾、保护大家的吧。(八公山公安分局 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