誓言写在堤坝上,党旗插在第一线

淮南中院筑起淮河岸边防汛红色防线

2020-07-28 17:24:2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当前,全国防汛已进入“七下八上”阶段,连续多天的强降雨,淮河水位涨幅无情,各项防汛救灾工作进入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迅速组织抗洪抢险突击队下沉至辖区凤台县淮河大坝责任堤段,开展巡堤排险工作,打响了防汛抢险保卫战。

闻“汛”而动 使命必达

汛情就是集结号,汛情就是动员令。7月24日星期五晚,市中院干警接到紧急通知,按照市委部署,须立即组织人员前往一线参加防汛抢险工作。市中院党组当即召开各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党组紧急会议,第一时间传达市委部署具体要求,迅速成立防汛抢险领导小组。院长“一把手”文则俊任组长,运筹帷幄,立即安排人员赴一线抗洪抢险,并亲临一线统筹调度工作,慰问防汛干警。

当晚,领导小组精选出40余名抢险突击队队员,并分为四组,其中巡堤查险组三个组,每组12人左右,后勤保障组一个组4人。各组组长连夜通知突击队员集结出发时间,全体队员及时响应,“坚决完成任务”“保证准时集结”“一切听从指挥”等信息,在各个小组工作群中刷屏,无一人请假调岗,无一人畏难退缩,后勤保障组连夜调配车辆、采购相关抗洪物资。

7月25日早8点,市中院防汛抢险突击队,按照预定时间集结完毕,统一奔赴至凤台县淮河大坝。由于突击队员以年轻干警居多,缺乏抢险救灾经验,路上,全体队员利用微信突击队工作群,集体学习了《防汛巡堤查险技术要点》《巡堤查险防雷明白卡》等抗洪抢险知识,有当兵经历的干警,将巡堤检查内容、检查方法,雨天防雷避雷注意事项,交接班科学安排等经验及时分享传达。一个小时的车程,在争分夺秒的紧张学习中很快度过。

刚一落脚,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突击队长查政权迅速组织全体队员召开动员会,要求突击队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工作纪律,以战时状态投入防汛,无特殊情况不得外出。

随后,查政权与当地防指同志一同赶赴抢险现场,确定责任路段,做好工作交接。后勤保障人员将雨衣、胶鞋、手电等物资发放于每位队员手中。

来时的兴奋变成了临战时的严肃,突击队全员枕戈以待。

从接到命令,到传达部署,完成集结,40人的队伍,30公里的路程,数百斤的物资,淮南中院仅仅用了不到15个小时。

冲锋在前 示范引领

法院干警走到哪里,党旗就飘在哪里。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淮南中院防汛突击队就地成立防汛指挥临时党支部,一个“口子”引领防汛抢险工作;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突击队员中,有院领导、有员额法官、有书记员、有司法警察,但面对汛情,他们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心系人民、无私奉献的“共产党员”。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风雨交加的防汛战场,鲜红的党旗始终在一线飘扬。

淮南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查政权,是本次突击队的前线指挥。查政权已年近六旬,“老骥伏枥”是他经常挂在嘴边的口头禅,“身先士卒”是他日常工作给年轻干警留下的印象。25日,一赶到凤台县,查政权来不及休息,未喝一口水,他就带着三位组长,与当地县委县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赶赴防汛一线。他实地勘查责任堤段,向本地同志了解堤坝水文特征,摸清防汛巡检工作注意点。他与三位组长一起,确立了“低头观察地下水、抬头排查堤坝隐患”易懂、实用的巡检方法,并传达到每一位队员。为了保障队员安全与生活,查政权亲自上阵,与后勤保障组一起搭建帐篷,接通电线,搬运物资,他不辞辛苦,不参与轮班,不分昼夜坚守在堤坝一线,统筹指挥,随时应对相关突发情况。

刘瑞是淮南中院民二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作为女同志,她主动请缨,投入到一线艰苦的防汛抢险工作。一方面,她冲在最前面,坚守最险处,泥泞中踏水巡堤,风雨中排查隐患;另一方面,她关爱年轻队员,询问他们的居住情况,特别是考虑到这次任务紧急,对家中孩子较小的队员来说,家庭安顿可能存在困难,她   认真了解,主动与队员家属进行疏导沟通。“凤台是我的故乡,家乡有难,同时我又是党员,哪方面来说,我都义不容辞”,在熠熠生辉的前线党旗下,一颗共产党员的初心,此刻依然如故。

“离开五年多,今天又回来了,坐标凤台,巡堤查险守卫淮河大堤!愿淮河安澜,凤台人民安康!”这是市中院法官助理、研究室副主任、防汛抢险突击队队员李兆杰,于25日下午发的一条朋友圈。李兆杰曾经在凤台县人民法院工作,对这片质朴的土地具有深厚的感情。本次汛情期间,他就一直十分关注凤台的前线情况, 接到成立突击队的命令后,他当即交接好手中繁忙的工作,背起行囊赶赴前线。26日当天,正是李兆杰2岁女儿的生日,身在一线的他,通过视频为女儿送去了祝福,也用自己的行动为女儿树立了榜样。再次踏上这片热土,与曾经的战友并肩而立,他想到的是党员和法官的誓言。他告诉笔者:“我是党员,是法官,是在党旗国旗前宣过誓的,如今是到了履行誓言的时候了,我们一定把誓言写在淮河大堤上,坚决保卫责任堤段安全,坚决保卫凤台人民安康!”誓言有时因无声而动人,有时因铿锵而有力。

日夜坚守 彰显担当

25日16时,防汛突击队第一组奔赴前线,24小时后,第三组完成交接班。堤坝前的第一个日夜,他们这样度过……

25日16时,第一组队员抵达防汛值守点。一路上,队员们看到漫过树梢的洪水,看到与洪水仅仅间隔一个大坝的居民小区,都纷纷露出坚毅的神情。

16时30分,第一次巡堤开始。泥泞的堤前道路,队员们排成一字队形,脚上的胶鞋,第一脚开始便满是泥泞。由于此处地势地势低洼潮湿,经常有蛇出没,排头的队员配备长棍,以防万一。百十米的道路,一次细致巡检下来得二十分多钟。

17时,第一组第二批队员开始巡堤。为切实做到防患于未然,突击队员分批半小时进行一次巡堤。

20时,连续的巡堤迎来了第一个身体疲劳点。汗水打湿了迷彩服,但是为了防止蚊虫叮咬,长袖长裤一直贴身,不能脱下。

22时,晚间的堤前道路开始涨水。本就泥泞的道路更加难以行走,往往一脚踩实,泥水便漫过雨靴,渗入脚面。

23时,有队员的家属打来电话关心情况,为了不打扰他人工作,他主动跑一旁。风中隐约传来的话语:“别担心,你看我身边风平浪静的………”“条件挺好,同事们都在一起,苦中作乐”。

26日0时,第二组接班。短暂的交接后,去迅速组织人员进行巡堤。

凌晨2点,空中飘起小雨,值守队员困意来袭。有的为了防止瞌睡,拿出本用来驱蚊的风油精,凑到鼻尖前深吸提神。有的同志,泡了泡面,既为充饥,也为提神,面条随着倒灌入嘴中的河风一起下肚,已不知滋味。

凌晨3点30分,二组队员在巡堤中发现疑似漏水点,并迅速向指挥部报告。

6时,晨间露水湿重,加上雨靴早已渗透,有的队员出现脚部脱皮现象。

7时,第三组完成交接班。天气雨势变大,队员们穿上连体雨衣,坚持巡堤。

10时15分,防汛抢险临时党支部在值守点成立。

12时30分,突击队员正在吃午饭,当地城关镇工作人员匆匆跑来,原来,根据市中院上报的情况,当地人员前来查验,发展渗漏有扩大趋势,通报发现疑似险情隐患,请求立即支援。突击队员立即放下手中盒饭,查政权亲自率队赶赴隐患点。为了排除隐患,决定在其四周,用沙土石子建起围堰。由于地势低洼,沙土运输车无法临近,队员们在查政权带领下,接力运输沙石包。

14时40分,连续抢险两个多小时,终于堵塞了风险点。

15时30分,全院党建交流群中,由于工作原因未参加防汛工作的干警,纷纷表态,坚决听从指挥,随时做好增援准备。

16时,在激战整整一个通宵之后,突击队二组成员再赴一线,顺利完成交接。

把指挥挺到一线,全力保障防汛抢险工作;把党旗插在一线,用信心与决心筑牢汛情抢险阻击战红色防线;把党徽亮到一线,挺进“最前一站”坚守“最后一米”。同是一家人,共饮淮河水,凤台县淮河大坝旁,正在不断汇集风雨中的法院力量。(市中级人民法院 方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