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规范 公正文明

打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样板间”

2023-03-20 21:01:54    来源:淮河早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山南新区公安分局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公安建设目标,始终把执法规范化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全力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今年1月,新建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围绕办案中心建设应用,山南公安分局创新推出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执法制度和规范性配套管理措施,构建了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工作机制为纽带的山南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体系,实现了案件办理、监督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效化运行模式,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

坚持科技赋能,凸显资源共享,用好科技智能“助推器”

山南新区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造全局共享共用的执法办案管理系统平台,实现执法办案智能化、动态化。该中心利用信息采集数字化、信息传输网络化、监督管理智能化,配备电子签名捺印、智能案卷及光盘管理等信息系统,实现可视化指挥、协同办案;运用物联网及电子标签技术,对涉案财物扣押封装、集中保管、移送、出库等各环节进行智能管理,实现“物品集中管、信息网上走”。

搭建安全屏障,做实精细管理,筑牢办案安全“压舱石”

办案中心将执法办案、案件管理、案卷管理、涉案财物管理“四中心”一体化,以“办案安全”为生命线,坚持全流程服务、全方位保障、精细化管理,为执法办案提供“一站式”服务保障。目前,全局所有刑事案件和6个执法单位行政案件全部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办理,通过软件系统集成和功能有效整合,办案民警只需负责讯问、制作法律文书等办案工作,其他的人身检查、物证保管、信息采集等事务性、辅助性工作都交由办案中心专门的人员负责,工作效率大大提升,案件办理时间也随之缩短。有效释放警力,保障违法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办案效率大幅度提升。

紧盯规范建设,聚焦执法质量,把准监督考评“定星盘”

山南公安分局以“源头预防、过程管控、问题查纠”为主线,结合“警情、案件、场所、财物、案卷”五大执法要素,形成“五位一体”的执法流程监督管控格局。全局3个派出所办案区实现执法系统全留痕、要素全覆盖、过程全闭环,确保执法安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全区域实行音视频24小时监控,嫌疑人踏入中心,便进入了一个全天候、全方位、无死角的音视频监控区域,执法人员、嫌疑人在中心内的活动轨迹被全程拍录记载,督察和检法部门可以随时调阅,办案民警的执法行为受到监督,嫌疑人的合法权利也得到保障。规范化、标准化、流程化制度约束,既满足办案民警所有程序性工作的实际需要,又大大提高了执法效率和办案质量。

山南新区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围绕人、案、卷、场等执法要素,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置受立案管理、案件审核、执法巡查、案卷管理、涉案财物管理等功能区域,依托案件管理系统对案件办理全过程实施监管,杜绝遗漏警情、有案不受、办案超时、羁押超期等问题发生。通过对分局办案中心和辖区派出所办案区的网上巡控,及时排除人员安全隐患,纠正执法不规范问题,实现执法环节全要素精细化管理、全流程智能化服务、全维度一体化分析,形成执法办案全覆盖管理模式。办案中心运行以来,执法质量和群众满意率两提升的良好局面逐步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