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法同行,只“未”少年的你

谢家集区司法局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纪实

2023-02-17 17:04:55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朗朗读书声又起,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推动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谢家集区司法局深入辖区内各中小学校园,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活动,用良法善治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断夯实法治谢家集建设的未成年群众基础。

与法同行,播种“法治种子”

“同学们对校园欺凌有所了解吗?”“同学们知道如何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么?”在孙庙中学的普法课堂上,孙庙司法所工作人员以“杜绝校园欺凌、预防不法侵害”为主题,通过播放校园欺凌短视频,和同学们共同探讨校园欺凌的危害、应对校园欺凌的方法,引导同学们要做到心有所畏、矩有所守、行有所止,勇敢地向校园欺凌说“不”。

童真的脸庞和清澈的眼神里充满着对法律知识的期待与渴望,法治教育与启发引导相结合,让法律“活”起来,将“法治种子”播撒在孩子们的心中。

与法同行,长出“法治新枝”

“哪些法律与未成年人有关?未成年人在游戏内大额充值的行为是否有效?”课堂上,李郢孜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情景演绎、互动问答、案例讲解的形式,向谢家集区第二中学的同学们生动形象地讲述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民法典》中的法治小知识,并对同学们进行了全面的自我保护教育,引导同学们要掌握方式方法,合理维护自己的权益。

通过“互动式”“体验式”的教育方式,采用诙谐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进行讲解,让孩子们深刻体会到“法”就在身边,根植于孩子们内心的“法治种子”不断成长壮大,长成一条条生机盎然的“法治新枝”。

与法同行,绽放“法治之花”

“以后要是遇到这样的问题,你会怎么做呀”“别人要是欺负我,我不会害怕,会主动跟老师汇报。”在淮南第十六中学的“开学法治第一课”上,被聘任为法治副校长的司法局局长崔伯良正在接受同学们热情地提问。针对未成年人因不当使用网络出现的典型问题,崔伯良结合鲜活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释法,对游戏充值和直播打赏、网上发表不当言论等问题进行了宣讲,精彩又接地气,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同学们情绪高昂,踊跃参与,积极发言。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更加理解法律知识,更加懂得如何自救,更加懂得合理维权,绽放出一朵朵绚丽的“法治之花”。

与法同行,只“未”少年的你。抓住开学黄金季,讲好“法治第一课”是谢家集区司法局推进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谢家集区司法局将继续紧盯中小学实际需求,上好“开学法治第一课”,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根植每一个未成年人心中,不断助力未成年人在法治阳光下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