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六抓六强”深化七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

2022-11-08 13:36:51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淮南市对标对表中央及省委要求,切实把准城市管理、市场监管、生态环境、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七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方向、改革步调、改革标准,确保既要“改得对”“改得了”,更要“改得好”,改革效应逐步凸显,执法效能显著提升。

抓对标,增强改革严肃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遵循中央确定的改革原则,把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优化协同高效、坚持以法治方式推进改革贯穿始终,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保密纪律,强化督察督导,七大综合执法领域“三定”规定均严格按照中央、省文件表述,科学设置部门内设机构,严格执行机构编制职数框架,确保改革执行有力、落地见效。

抓对表,增强改革紧迫性。将七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作为法治淮南建设和法治政府示范创建的重要方面、列入学习贯彻中央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任务分工的重要内容,充分听取各部门意见建议,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改革任务、时间进度、责任主体、工作纪律等,推进各涉改部门和单位干部职工思想同心、目标同向、行动同力、节奏同步。在与省级部门积极对接的基础上,加强与兄弟地市的横向比较,及时掌握七大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最新动向,确保政策标准精准把握、任务要求精准落实。

抓划转,增强改革主动性。市司法局会同市委编办、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财政局,以及七大领域综合执法主管部门会商,坚持机关“瘦身”和基层“健身”相结合,提出市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人员划转的三个原则、六项程序,全市人员转隶工作在全省较早完成。同时,同步考虑新组建部门和其他涉改部门领导班子调整选配,明确工作分工,实现无缝对接。针对有的领域体量大、时间紧等特点,把稳定作为改革的重中之重,认真做好相关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对于不划转入执法专门队伍的人员岗位作出妥善安排,不搞断崖式精简分流,确保队伍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

抓机制,增强改革规范性。市司法局牵头沉下心来练好“内功”,通过规范七大领域综合执法业务管理、履职能力提升等,建立完善相关融合机制,构建起以“三定”规定为核心、权责清单与职责边界清单为“两翼”的职责体系,推进新组建机构高效规范运行。制定加强行政执法协调协作机制的实施意见,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培训班等近20场次,出台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保障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轻微行政违法行为“免罚清单”(123项),指导41家行政执法机关向社会公布行政处罚裁量基准,以委托形式赋予3个乡镇行政处罚权92项,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非现场监管,说理式执法,“一业一查”部门联合抽查监管模式。尤其在疫情防控中,大力推行柔性执法、人性化执法,提高了社会对综合行政执法的认可度。

抓监督,增强改革实效性。市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督查5次,梳理第二批行政裁决事项4项,重点抽查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领域执法案卷400余卷。221家单位接受安徽省行政执法综合管理平台在线执法监管。开展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竞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督促七大领域综合执法等及时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履行诉讼判决案件108件,行政复议决定15件。

抓宣传,增强改革共识性。大力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委关于机构改革的部署要求,主动回应干部群众关切,加强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营造良好改革环境和舆论氛围,尤其注重对各领域改革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推广宣传,将改革实施与舆论宣传协同推进,努力扩大社会舆论影响,增强全面落实改革任务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以来,七大领域综合执法单位共在《人民日报》、央视新闻频道、《法治日报》《安徽日报》《淮南日报》“淮南发布”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刊发新闻稿件近2000篇次。近20人次获得市厅级以上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