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心”为民,擦亮“温暖控申”品牌

2022-11-08 13:35:22    来源:淮南日报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用心办好“民心事”,用情化解“民心结”,用力搭建“民心桥”,“温暖控申”暖人心解民忧。

近年来,淮南市两级检察机关始终以化解信访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强化规范司法为目标,坚持热情接访、微笑接访、规范接访,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全心全意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努力打造“温暖控申”品牌,推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回复期待有速度,为民服务有深度

“金奖银奖不如群众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人民群众的满意是对我们检察工作的最高奖励。”全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负责人表示。

为正确履行检察机关监督职责,深入贯彻落实检察长接待制度,更好地“听民声、顺民意、解民难”,淮南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检察长大接访”、“检察长约访”,探索检察长接访时“律师值班”等制度。建立“一把手”负责制,以检察长接访为契机,落实好“定期接访、及时回访、适时约访”等制度。以接待员为纽带,在加强两级院内部机关的协调配合,坚持“办信就是办案”的理念,努力办好“第一次来信”,做好“第一次回复”,化解在“第一环节”。

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控告申诉部门通过信访网电接收群众来信来访4000余件,依法受理检察机关管辖案件800余件,办结率达到93.7%。全市检察机关检察长亲自接待来访群众100余次,亲切的谈话态度,耐心的释法说理,有效地化解了矛盾,搭建了检民之间的“连心桥”,获得上访群众的认可。

“我们控告申诉部门的检察干警,以‘如我在诉’的自觉,提升回应群众信访的合理化诉求的针对性、说理性和规范性。”负责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第六检察部的负责人介绍说,为充分发挥“头雁效应”,推行院领导直接办理群众信访件,树立起“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理念,我市检察机关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强化督导检查,系统梳理和定期回复答复,7日内程序回复率、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率均达到100%。

化解矛盾有力度,司法公正有温度

“是好制度救了我,让我重拾对未来生活的美好希望。”潘集区潘集镇一位被救助孩子王某某激动地说:“我一定不辜负检察官叔叔阿姨们的期望,好好学习,勤奋工作,重新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司法救助,温暖人心。市人民检察院在救助金发放的过程中,对于无监护人的未成年的被救助人,探索第三方监管机制,提高救助效率。在王某某的救助案中,鉴于王某某的父亲是其母(精神异常)杀害,王某某成为“事实孤儿”,已无其他直系血亲,市检察院在为其发放7万元救助金时,组织地方党委、妇联、民政、学校等相关单位的成员召开座谈会,共同协商救助金的发放方式,以确保王某某能顺利完成学业,走出生活困境。

2021年,为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市人民检察院把司法救助作为服务党和国家工作的有效载体,制定实施《淮南市检察机关关于建立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内部沟通协作机制意见》,把司法救助融入检察办案的全过程,完善检察机关内部线索移送机制,推行主动发现、主动告知、主动调查工作的举措,确保在检察办案环节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能及时纳入救助范围。通过协作机制的有效运行,去年业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首次超过控告申诉检察部门自行发现的线索,案均救助金额位列全省第一,切实救助了真正困难的群众。

近年来,全市两级检察机关救助困难群众100余人,发放救助金290余万元,救助扶贫对象19人,救助未成年人35人,以实际行动传递“检察温情”。

“每一起案件都是生动的法治课,也是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良好契机。案件的办理,使被告人主动履行了赔偿责任,被害人的损失得到了及时赔偿,有效化解了双方积压的‘戾气’,实现了案结事了人和,彰显了公平正义,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负责人介绍说。

12309优质高效,检察服务有广度

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组高度重视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去年以来,积极筹措资金,新建了综合性的12309检察服务大厅,在功能、设施、应用上有新突破、新提升,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优质的检察服务。

为提升控告申诉检察工作的效能,我市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设了专用接待室、检察长接待室、集体接访室、律师接待室、心理疏导室、视频接访室、网络服务平台等7个功能室和控告申诉(民营企业服务)窗口。接待室功能设置更加完备,配齐空调、饮水机、储物柜、沙发、急救箱、雨伞等便民设施,对外悬挂“接待时间”标牌和“群众意见建议”投递箱。并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畅通基层群众线上诉求通道。同时大厅内安装检务公开宣传栏、电子触摸屏和电子显示屏,滚动公示检察机关职能职责、常见案件办理流程、信访接待等制度,以及12309检察服务中心、淮南市人民检察门户网站网址、重大案件信息等内容,方便群众了解检察工作。

司法为民,阳光检察。12309检察服务中心加强对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培训和管理,要求干警对待群众热心、细心、耐心、关心,对案件受理、法律咨询等明确提出“人民群众的事最多跑一次”的工作标准,擦亮检察机关服务群众的窗口。今年6月,市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挂牌使用以来,全市共接待100余人次,未出现一起不良事件,实现了服务质量“零投诉”;接待律师或诉讼参与人复制案卷材料、查询诉讼进度、会见承办人等100余人次,接受案件信息查询120余人次,向律师免费提供卷宗刻录光盘80余份。

线上服务更加智慧,打造“指尖上的检察院”。为实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的目标,12309检察服务中心将传统的接待方式与现代信息科技手段相结合,建立信、访、网、电和远程视频接访“五位一体”信访平台。在检察门户网站开通网上信访、预约、查询专用通道,助推全市两级院案管部门主动服务律师注册案件信息公开网微信平台,依托大厅内接入检察专网和互联网的“电子触摸屏”,搭建起线上自助办理平台,实现网上提交、网上受理、网下办理、网上答复,为群众反映诉求、查询案件情况提供互联互通服务平台。

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打造检察服务升级版。我市两级检察机关将“温暖控申”服务触角延伸到人民群众需要的每一个角落,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