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合力 共同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

2022-11-02 16:34:13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为共同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构建家庭、学校、政府、社会、网络、司法全方位的未成年人保护体系,谢家集区各有关单位积极作为、共同谋划、有序推进,全面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积极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由谢家集区委政法委牵头,组织政法各单位均衡派设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实现了全区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全覆盖,一名法治副校长介绍说:“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方面,我们重点做好与学校的沟通联系,让学生从法治宣传中学到法律知识,树立遵纪守法的意识”。区检察院、区司法局、区教体局等多家单位联合辖区内中小学开展常态化法治宣传,通过组织开展“开学法治第一课”、法治漫画展等宣传实践活动,有效引导帮助青少年学生“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持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

开学以来,谢家集区市场监管局针对学校周边商店开展了专项检查和宣传,要求商家严格按照法律规定不得在学校、幼儿园周边设置烟、酒销售网点,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定期对网吧等重点行业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是否存在接纳未成年人进入网吧、是否兜售违规电子产品等行为,消除潜在风险隐患。同时,安排专人紧盯12315投诉举报热线,畅通妇女儿童维权热线,拓宽线索来源和渠道,及时倾听妇女儿童心声并协调解决实际困难。

共同创建和谐家庭环境

2022年10月,谢家集区唐山镇东津村及砂里岗村“谢大姐”婚姻家庭辅导室正式揭牌。“谢大姐”调解品牌将积极开展婚姻家庭公益讲座、法律法规及健康婚俗宣传教育等活动,提供家庭教育、情感沟通、心理疏导等一站式服务,依法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增强家庭教育意识,传播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培育未成年人养成良好思想、品行和习惯。同时,谢家集区法援中心开辟未成年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公安、检察院、法院通知的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当天指派援助律师,及时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祖国的未来,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与家庭幸福、社会稳定息息相关。谢家集区将立足职能继续支持、推动、监督,做好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优化工作,为未成年人撑起“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