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聚焦”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高质量践行司法为民初心

2022-10-25 16:58:40    来源:淮南长安网   点击数: 字体:[缩小] [默认] [放大]

淮南长安网讯 近年来,谢家集区司法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人民群众需求,“五聚焦”统筹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努力加快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聚焦便民服务中心,高质量打造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全区目前已全面建成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构建一体运行体系,最大程度提高了平台实战化运转水平。谢家集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与区群众来访接待中心于2020年1月共建完成,综治、信访、司法、法律援助共同进驻服务中心,设置综合服务接待大厅和办公区两个功能区,并设置法律援助、法律咨询等接待窗口。之后,为了进一步开展好便民法律服务,谢家集区法律援助中心于2021年搬迁至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集中办公,为群众提供专业性、多元化法律服务。同时,全区11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93个村(社区)也均设立了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

聚焦法治思维入心,高质量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八五”普法以来,坚持“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原则,以普法清单责任制形式落实各普法成员单位普法职责。通过“法律七进”,以法治文化广场宣传活动、法治讲座、微信群推送法律常识和案例等形式,积极开展“江淮普法行”“法润乡村行动”“民法典宣传月”“开学法治第一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专项普法行动,致力于提升全民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法治宣传活动200余场次,覆盖人数逾5万人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20000余份。

聚焦法律服务暖心,高质量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政府法律顾问指导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今年以来区政府法律顾问认真履职,提出法律意见书和各类工作建议共21份,有效规范了行政执法行为,防范并化解法律风险。去年以来29名村居法律顾问为93个村(社区)提供各项决策提供合法性审查意见114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59人次;定期到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室进行“坐诊”,参与社区调解145件;利用法润乡村微信群推送以案释法案例、法律条文解析等2000余条,平均为村(社区)开展法律服务时长年均超过50小时。扎实开展法律援助工作,注重经费保障落实。今年以来共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98件,为受援人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各类财政保障经费49.6万元。强化特殊人群管理服务,认真履行理服务职能。对在监服刑人员开展延伸帮教,运用远程视频会见系统安排在监服刑人员与家属在线会见,进一步提高了帮教效果。全区目前在册安置帮教人员850人,均不存在脱管漏管情况。谢家集区司法局还联合多个部门对特殊人群中的“三无”人员进行定向扶助,为其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就业岗位推荐、低保办理等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其基本生活需求。

聚焦化解矛盾舒心,高质量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不断完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人民调解组织,建立健全婚姻家庭纠纷调解、退伍军人调解、交通事故调解、消保委等专业化调解组织,积极开拓诉前、访调对接等多元化调解渠道,由调解员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做好劝解工作,降低矛盾燃点,及时化解纠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今年以来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287次,预防纠纷39起,参与处理社会矛盾纠纷813件,成功调处812件,调处成功率达99.9%。

聚焦服务质量走心,高质量开展服务回访工作。谢家集区通过大力实施司法所建设规范提升工程,有效完善了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各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均能集中受理和解决群众法律服务事项,成功打造了“城市半小时、农村一小时”的公共法律服务圈。谢家集区司法局每年通过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对象、安置帮教对象工作回访以及“双提升”民意测评等各项实际行动的开展,人民满意率一直较高,全省“双提升”民意测评已连续两年达100%,位居前列。